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非基改製品標準 消基會籲從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郭成豐 時間:2013-12-03 人氣:

非基改製品標準 消基會籲從嚴

非基改製品標準 消基會籲從嚴

消基會抽驗十二件非基改黃豆、玉米及相關製品,基改成份未逾規定的5%;但高於許多國家的1%標準,籲仿歐盟修為0.9%、並全品項標示。

台大農藝學系助理教授、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王裕文指出,因應人類使用太多農藥,美國開始研發植入抗蟲或抗草基因的基改作物,約自民國87年,世界上就有基改作物;但舉凡有植入抗蟲或草劑的基因,就有生殖毒性,會減弱生物繁殖力。

消基會董事陳智義說,根據統計資料,全球基改作物以黃豆、玉米、棉花為最大宗;種植面積前 5名為美國、巴西、阿根廷、加拿大及印度;2012年全球種植面積有81%的黃豆、35%的玉米及81%的棉花是基改作物。

王裕文說,台灣於民國90年規定,以黃豆、玉米為原料,且占最終產品總重量5%以上,應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字樣;但5%標準是受限於當時的檢驗技術,現在可以更精準。

陳智義說,消基會發現,日本、加拿大、泰國、日本等國對基因改造食品強制標示的標準,與台灣一樣是最終產品總重量的5%;事實上已有多國的標準已訂為1%上下,例如澳洲、紐西蘭、巴西,歐盟並訂為0.9%,斯里蘭卡0.5%;消基會呼籲衛生福利部應將標準修訂為與歐盟一致的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