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閱讀紀錄化 雲端互動電子書問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東立 時間:2013-12-18 人氣:

閱讀紀錄化 雲端互動電子書問世

閱讀紀錄化 雲端互動電子書問世

成功大學研發雲端互動電子書系統,像病歷卡記錄學生閱讀速率和狀況,提醒教師關注輔導。

成功大學昨天舉行雲端歷程互動電子書系統成果發表會,由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教授黃悅民和資策會共同合作開發,功能包含文化、錄音、塗鴉筆記等互動多媒體功能,以及雲端化歷程紀錄回饋,同時還能全文搜索和索引,讓電子書成為互動媒體平台。

黃悅民指出,雲端歷程紀錄可記錄學生畫重點的數目和位置,透過即時比對,幫助老師了解學生抓重點的能力,系統也會記錄學生閱讀課文的速率,透過統計圖表了解學生是否跟得上進度,或有閱讀障礙。

系統內建視訊攝影機,偵測閱讀時的臉部狀態。黃悅民指出,從學生視線是否偏離螢幕、離開座位、眨眼次數,可判斷學生閱讀專注度,同時安裝心跳、血氧和坐墊壓力感測器,來了解學生閱讀情緒、疲勞程度、坐姿儀態,診斷學生的閱讀瓶頸。

黃悅民也和台南市勝利國小合作,實際運用雲端歷程電子書系統。學生普遍表達「讀書變得有趣好玩」,而且畫記重點的方式也更多元,還可開啟另一個視窗,用圖像輔助記憶。老師則能針對學生個別差異和不同需求,做個人化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