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1-07 人氣: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投資做好功課再下手

(台灣商報新聞)證交所董事長暨金融總會理事長李述德日前指出,台股邁向2014年,現股當沖、權證當沖將於今年陸續登場,對市場有加溫的作用。李述德今表示,各個法規的逐步調整,讓股市將可回歸市場自行發展。2014年,多元的商品也將一步步到位,許多商品及法規,都會陸續「水到渠成」。

為了讓大眾了解證交所目前營運與市場的關連性,上周日證交所董事長暨金融總會理事長李述德,應台灣商報與洪鈞培文教金會之邀,在中正紀念堂為聽眾做了一場精彩的演講。許多聽眾都是衝著董事長李述德專業而來,希望能一探證交市場的複雜制度。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不以「報明牌」、「報趨勢」的方式,而是以台灣資本市場穩定、近期發展、國際化程度等主題出發,並提供許多客觀數據,務實的演說,就是希望民眾有了充足知識後,能有自我判斷的基礎,以防隨著熱潮,在股海中鎩羽而歸。

他表示,台灣資本市場佔金融市場比重逐年上升,而台股市值占GDP比重高,因此資本市場是經濟的櫥窗,這個現象不僅僅在台灣,在高度國際化的城市也是如此。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公益演講:投資做好功課再下手

一個健全的資本市場,可以作為社會上儲蓄者與投資者的橋樑,促進經濟發展。近,隨著融與證券業的自由化,直接融成長的速遠大於間接融成長速,使得資本市場在溝通企業籌資及民間投資財活動上扮演為重要的角色,而證券交易所所扮演的便是居中角色。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表示,台灣有五個交易市場,包含上市、上櫃、興櫃、創櫃與群眾募資。上市公司有1400家、上櫃有700多家,如何整合上市櫃公司,推動寶島指數,更能表現台灣的資本市場,甚至應有的成交量,是他思考的問題。

在現實中,世界各國具有不同的金融體系,很難應用一個相對統一的模式進行概括。在證券市場架構上,證券交所扮演最吃重的角色,可是整個證券市場的樞。其功能為:創造續性的交市場、決定公平價格、協助企業籌措資、預測景氣變動、提供完整資訊、促使上市公司財務業務資訊公開、保護投資大眾。   李述德指出,匯率、利率、或物價都是貨幣的價格,而3種價格之間的相互牽引,又會使得它們對經濟的影響變得更為複雜。譬如說,中央銀行以低利率政策,來促使匯率維持在較低的水準,以便降低出口價格,增加台灣產品的競爭力,同時,提高進口成本,減少進口,使貿易順差增加。但是進口價格上升,國內的物價多少會受到影響而提高,當國內的物價上漲時,生產出口的成本會提高,台幣貶值帶來的優勢又抵銷了。

同樣的,當國內利率過低時,資金擁有者的報酬減低,國際利率高,國內資金外流,會使得國內的利率有上升的壓力。如果央行持續採寬鬆貨幣政策,結果可能是央行提供資金給投資者到國外去運用。若是央行不採取任何動作,則利率回升,資金回流,台幣的匯率也回升。

換言之,經濟對內、對外有一個自然的均衡狀況存在。人為的用政策去扭曲、改變3個貨幣價格之間的均衡,都會使得經濟在失衡狀態下從事各種調整,最後還是要付出代價的。因此健全的市場制度,維護市場公正,才是證交所的唯一目標。

因此,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說,證交所率先推出現股當沖,亦力拚上半年讓權證當沖登場,並研擬鬆綁借券數量限制。今年目標是要推動多元商品,讓投資人有更多選擇,但新的商品絕對不會影響到原有的市場。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