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選舉影響買房?逾半數不認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郭成豐 時間:2014-01-16 人氣:

選舉影響買房?逾半數不認同

選舉影響買房?逾半數不認同

年底即將舉行七合一選舉,房仲業近期進行2014年第1季購屋意向調查,受訪民眾認為選舉議題影響不大,反而有53%的受訪者認為QE縮減會帶動房價下跌。信義房屋2013年12月中下旬針對網友進行2014年第1季購屋意向調查,調查期間正值美國聯準會(Fed)剛宣佈量化寬鬆(QE)將縮減購債規模,加上財政部12月針對房市提出泡沫論,影響民眾對未來房市看法。

調查問到2014年底地方首長選舉,是否會影響購屋意願?受訪者認為選舉議題影響不大,高達52%的受訪者認為「不清楚或無法判斷」,21%認為會在選前、27%傾向選後再買,差距並無特別明顯。

至於QE退場的議題,53%受訪者認為房價會下跌,32%認為沒影響、15%認為房價會上漲。至於針對近期民生物價的上漲,48%受訪者有購屋抗通膨的想法,43%沒有購屋抗通膨想法。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財政部近期罕見地高分貝提醒房價過高的問題,甚至以「強弩之末」、「黃色小鴨」等方式,強烈表達對房價的看法,加上QE政策開始逐步縮減,整體市場對於資產價格的情緒,由中性樂觀轉向觀望猶豫,所幸全球股市持續上漲,且對於經濟整體展望樂觀,但當前房價水準已高,未來趨於盤整機會較高。

曾敬德表示,政府對房價的警語,可能影響民眾買房意願轉向趨於觀望,但從調查資料來看,受訪者並未完全地看好或看壞,反而大多維持相對中性的房市看法,預料2014年發展應會趨於平穩,也可做為預測329檔期的房市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