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立法院長王金平「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5-01-02 人氣:

立法院長王金平「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王金平:政治始終有和解的一天

(台灣TB新聞網)對外界質疑立法院空轉、民調支持度低等,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強力反駁,指立法院是民意匯萃的地方,有各黨派、選區、理念、族群等代表,報紙都在講,立法院是最不被人民接受、為人詬病,民調低的機構,「這是舉世皆然的狀況,美國國會的民意滿意度也百分之十幾,我們也相差無幾。」

立法院長王金平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及台灣商報邀請,以『立法效能、福國利民』為題,一月十一日上午在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演講,演講現場擠進大批民眾,因為爆滿盛況,場外仍有許多民眾無法進入,顯見王金平院長人氣超旺。

立法院長王金平公益演講:政治始終有和解的一天

王金平娓娓道出立院辛苦運作下,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他強調,立法院議事運作是「真刀實槍」,立法委員是人,不是神,就算是神打鼓也會錯,相信立法院絕大部份立法是優質的。

立法院長王金平說,第八屆立法院第四會期截至昨天為止,通過362項法律案在內的議案,「空轉是政治性的衝突,導致院會無法下去,空轉也是不得已,空轉後,立法院加班也都補回來了。」

至於立法院的民調低,王金平說,這是舉世皆然,美國國會的民意滿意度也百分之10幾,我們也相差無幾。王金平並以「外交」及「國防」從兩個委員會變成一個委員會為例,他說,外交、國防的關聯性不是那麼大,相差很遠,但卻能變成一個委員會,可見「政治也是可以說,什麼時候是友、什麼時候是敵,我們不知道,但終究有和解的一天,終究有互相融合的一天」。

此外這也是立法院長王金平自從去年被特偵組指為涉及司法關說以來,第一次在公開演講中回應關說問題。

王金平說,國會是個自律、自主的地方,對於相關個案,立法院紀委會會處理,有沒有成效,是看人、看事,看怎麼處理,他是當事人,不便評論。但他也說,現行法律都沒有規定「關說」問題,法律條文也沒有「關說」這兩個字,「要的話,就制定相關法律。」

另外,他也強調,立院沒有所謂的密室協商,因為不管是立委、官員,甚至是助理都能參與,一次都有上百人在場,何來密室?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勸告在野黨,有時候大家要看遠一點,而非一定要為難執政當局。

政治是一種妥協的藝術,政治情勢每天在變,有不同意識形態相當正常,但王金平相信,要認清大原則沒變,只是行事上有分別,有意見和問題,可以相互坐下來交換論述和表現理性,使選民知道,投票給民意代表是可以為他們真正辦事;同時,相互協商的過程可了解與體諒彼此立場,達成大家可接受的政策方向,產生共識。

立法院長王金平最後說,如果溝通最後仍無法解決歧見,最後不得已才訴諸表決,才能要求服從多數,而非以「絕對優勢席次」表決壓抑反對勢力,這是曲解多數尊重少數的真諦。連任四屆立院院長,從打鬧場面、藍綠分別占據主席台、杯葛癱瘓整個議事流程,到今天「較斯文」的議會,王金平領悟出的政治心法,無人能出其右。

至於立院朝野黨團具體要求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登中不得承諾政治性議題等,維護台灣人民利益與國家主權,都是非常重要的具體作為;王金平強調,立院將於總預算時做成該項主決議,等同於措施性法律,約束力等同於法律。

立法院長王金平小檔案

王金平院長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曾任省立進德中學數學教師、高雄縣工業會理事長、第二屆、三屆立法院副院長、中日國會議員聯誼會會長、台灣職棒大聯盟會長、中國國民黨副主席、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協會理事長、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等職;現任立法院院長、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中華義勇警察發展總會總會長、中華民國義勇消防總會總會長、財團法人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董事長、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台灣抗癌聯盟理事長、中華民國槌球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協進會理事長、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董事長等職;現任立法院院長。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