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立法委員翁重鈞「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3-04 人氣:

立法委員翁重鈞「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立法委員翁重鈞「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預算審查、福國利民

(台灣商報新聞)往往民眾感受到政府預算編列中,有種種的問題以及弊病,究竟手握預算刪減大權的立委們,是否有好好認真地為人民納稅錢把關?除此之外,立法院預算審查的過程中,又會有怎樣的利益交換?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二月十五日邀請立法委員翁重鈞主講『預算審查福國利民』在號稱財經立委當中,國民黨的翁重鈞是少數長期著墨於預算的,翁委員以多年擔任立法委員、各委員會召集人,與預算審查的優秀表現來談預算審查,民眾獲益良多。

立法委員翁重鈞公益演講:預算審查、福國利民

看預算不是只看數字,政府每年都有施政報告,若施政重點是要改善環境品質,要有配套的公共政策,具體的如垃圾如何處理或讓汽油更乾淨,這些政策是表現施政理念,但若沒有預算配置或是沒編列預算,事實上沒辦法落實整個施政理念,所以預算的重要性,不是數字,而是從預算結構來看出政府的施政理念,或是公共政策到底有沒有落實。

預算為政府施政之根本,審查、議決預算案,是立法院監督政府施政的最佳途徑。「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就像法律案一樣是一個案子。每年八月底前,各部會會編列好預算,並在九月一日將預算送到各委員辦公室。所以立委們能看預算書的時間,每年只有短短的三個月,就是九月一日到十二月三十一日。

預算審查有幾個重要的名詞:「預算案」是一開始行政院送進來的,還沒有經過二、三讀;而經過二、三讀的就叫「法定預算」。另外,在預算審查時,有些預算是法律有明文規定要撥款或編列的,也是「法定預算」;這些預算立委們就沒有辦法去做刪除。

依據審預算的法定程序《中央總預算案審查程序》第六條,各委員會的審查報告要經過財政委員會彙總,才能繼續走下一關(進院會);也就是,所有的委員會其實都只是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這「一」個案子的其中一部分,所以最後得統整,讓這「一」個案子進入院會二、三讀。

行政院於會計年度開始四個月前,應將下年度總預算案提出立法院審議;立法院應於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議決;並於會計年度開始十五日前由總統公布。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亦不得就預算科目間予以增減移動。至於總決算之審核報告則由審計長提出。

其正式流程如下:

1. 排入程序委員會

2. 院會(一讀): 朗誦標題、排定官員報告、交付各委員會審查(付委)

3. 全院各聯席委員會: 決定分組及審查日期

4. 各委員會審查以及官員報告: 進入實質審查

5. 全院各聯席委員會:將各委員會審查結果送至聯席會討論, 此時也是政黨協商的開始

6. 院會討論(二讀): 朗讀議題、逐項討論及修正動議 (P.S 如果院會決議退回總預算案, 則經總統核可, 行政院決定接受或再退回表決, 如果二次表決不過, 依"慣例"行政院長要辭職下台)

7. 院會三讀:僅作文字修改 不能再針對個別單位刪減, 總預算表決 (P.S 此時如果否決, 結果同上)

立法委員翁重鈞說,光是審查這麼一個案子,進入二讀前,往往要耗費眾多時間心血,其中繁複流程與專門學問,不是外界所能想像。

政府預算經由委員會審查完竣後並不是最後的定案。若要再提提預算刪除案,各黨團及委員仍然可以在朝野協商前提案。若是委員個人提案的話需要15人連署才能成案(1+15:1人提案、15人連署),所以多半會選擇用黨團提案的方式(黨團蓋個章就可以送出去)。

各委員會送預算提案的時間不一定,以社福衛環來說,是兩天前要送到委員會,然後委員會會去做印製、會議資料的準備等等。只有最後在會議上通過的預算提案才會列在議事錄上。

預算小常識非營業循環基金

要監督就是在非營業循環,環保中最大的非營業基金─空污費,還有資源回收基金。循環的意思就是跨年度,本來預算是這年度使用,沒用完要交回去,不能保留,循環基金的意思是編一個基金可保留一些預算跨年度使用,盈餘超過法定公積時要繳庫。

預算法或編審辦法都提到,非營業循環基金當功能或目的已達到時就應要取消,這個作用本來是讓大家預算跨年度使用有彈性。

環保署空污費基金怎麼用?做很多研究計劃?要監督到底是不是該這樣用,非營業循環基金非常多問題,這部分是立法院最不能監督的地方,第一立法院只是撥補,不知道基金有沒有運作,第二通常審到這時已是最後階段,委員已經沒有力氣,立法委員跟部會之間的特殊關聯都在這邊,所以這是灰色地帶。

這些基金事實上使用時,在管制上沒有政府預算那麼嚴格,一般而言報帳比較不嚴格,所以報備的案子更要加緊監督。

立法委員翁重鈞小檔案

翁重鈞委員為文化大學新聞系學士、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曾任第十、十一屆嘉義縣議員、第一至八屆立法委員、立法院國防、財政、經濟、交通、預算委員會召集委員、大同技術學院、稻江管理學院講師、台灣南海普陀山宗教交流協會理事長、人間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等職;現任立法委員;曾榮獲國觀會評鑑為十大傑出立委、澄社及國會記者評鑑為預算審查表現最優第二名。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