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2月筆電下滑 首季恐減7%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東立 時間:2014-03-07 人氣:

2月筆電下滑 首季恐減7%

2月筆電下滑 首季恐減7%

2月全球前5大筆記型電腦(NB)品牌出貨下滑約3%,和去年同期相當。由於品牌廠趨向保守,國際專業機構預估,第1季NB出貨年減約7%。

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簡佩萍表示,在歷經1月NB (不計可拆卸式機種)出貨較12月大幅衰退後,2月全球前5大品牌或前3大代工廠NB出貨月衰退幅度介於0至3%,和去年1至2月的走勢相當。

簡佩萍指出,2月的下滑主要反映庫存調節產生的效應,但3月品牌端似乎有趨向保守的趨勢,為2014年首季NB出貨復甦埋下變數,年衰退幅度恐達7%左右。

各品牌廠中,惠普(HP)2月NB出貨逆勢成長超過30%,表現最佳,其他品牌均較1月衰退。華碩2月出貨下滑超過10%,但仍力守130萬台水準(不含可拆卸的T 100),連續2個月與宏碁拉開差距。宏碁2月出貨量約100萬台,和蘋果(Apple)相當。

簡佩萍表示,各代工廠2月NB出貨也都較1月下滑,各廠幅度相當,惟3月可能出現較明顯的落差,仁寶可望因聯想出貨回溫有較明顯的增幅;英業達則受到東芝(Toshiba)新年度訂單開始轉移影響,NB出貨相對不振。

廠商動態方面,DIGITIMES Research指出,微軟新任執行長由不具Windows與硬體發展經驗的納德拉(Satya Nadella)接任,加上微軟已經啟動300美元NB的低授權金方案,可解讀為微軟董事會期待納德拉能不受過往包袱影響,對Windows與硬體事業有大刀闊斧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