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豐田獲利空前 宣佈調高工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東立 時間:2014-03-13 人氣:

豐田獲利空前 宣佈調高工資

豐田獲利空前 宣佈調高工資

日本豐田汽車空前獲利,昨日宣布實施2008年以來首度調高基本薪資。

豐田汽車宣布,工會成員平均每月基本薪資調高2700日圓(26美元)。豐田也將發放平均244萬日圓的紅利,相當於6.8個月薪資,締造6年來最高紀錄。

日圓貶值雖帶動豐田預估本會計年度獲利達1.9兆日圓的空前水準,調薪幅度卻低於工會要求。日本4月調高銷售稅在即,將對內需構成挑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向企業喊話,要求企業提高薪資。

日本宏觀經濟顧問公司(Japan Macro Advisors)首席經濟顧問大久保琢史(Takuji Okubo)在豐田宣布調薪消息前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

「倘若日本經濟能再持續成長12個月,我們將看到更多薪資調漲。」 代表超過5萬名員工的豐田汽車工會要求基本薪資平均調漲4000日圓,同時要求相當於6.8個月薪資,或大約244萬日圓的年度分紅。這項提案也包括根據年資或升遷平均調薪7300日圓。

豐田旗下大發汽車(Daihatsu Motor)和鈴木汽車(Suzuki Motor Corp.)已向各自工會表示,今年不調高日本基本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