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3-25 人氣: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台灣商報新聞)媒體是社會教育的一環,亦是讓民眾了解政府公共政策的管道,不過以現在社會亂象來看,現在的媒體素質低落,卻是影響觀眾思考與觀感,扭曲的媒體文化造成的畸形政治現象,更讓原本傳達真相的功能變質!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及台灣商報上周六邀請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於國父紀念館主講『當前媒體文化對國家社會的影響』公益講座,洪副院長認為,媒體是社會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環,而台灣生活在一個被媒體主導的世代,其所對國家社會的影響不言而喻,也因此洪秀柱以其身為公眾人物、親身參與國家事務的心得,與民眾分享。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公益演講:當前媒體文化對國家社會的影響

台灣媒體的轉變有著令人驕傲、自豪卻又令人惋惜與失望之處,不僅負面新聞的報導量變多了,爆料文化與揭人隱私的報導也明顯增加。李安曾經說到在拍攝「少年PI」的期間,「每天晚上看電視都覺得台灣再過三個月要完蛋!當我晚上看台灣電視,看到的都是撕裂與內耗,感觸很深。」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更以『美國極富盛名的專業期刊《外交政策》上發表專文,批:「台灣媒體濫用新聞自由、煽情、媚俗,而且超爛、垃圾、把閱聽大眾變成僵屍。」文章也批「台灣很多名嘴使用極端骯髒、下流的字句。」文章的結論是:「除非閱聽大眾的消費習慣改變,否則台灣下一代只得繼續忍受「腦殘式新聞的疲勞轟炸」。』來評述。」這是外國媒體用了最嚴厲詞句來批評台灣的媒體;當然,我們自身更了解,那不過是冰山的一角;但,這已足夠讓大家用來自省。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表示,媒體報導新聞原本應該是要以公正、客觀的角度將訊息傳遞給閱聽大眾,對於社會的關懷也好或是分析事件發生的背後所隱涵的意義也好,均必須具有某種程度喚醒社會大眾的功能。但是現在卻充斥許許多多帶著「有色」的報導,一些非媒體應該播報的新聞卻硬生生地被「做」出來、被「炒」出來,火辣辣的呈現在大眾的眼前,「很難不會對大眾產生負面的影響」。

洪副院長說,以政府的角度來說,媒體應有「反映民意」、「監督政府的第四權」的功能,絕非政府的傳聲筒;而是應如實全面的呈現政府政策,形成廣泛的討論,適時適度批判,並領導問政、消費、民生等領域積極的道德角色。

但如今愈來愈多的媒體本身帶有政治色彩、有著鮮明的立場,以及為了收視率、閱讀率或達到某種目的而「製造新聞」;另外,媒體也常打著「新聞自由」的名號,毫不顧及他人的隱私權,只要逮到機會,不論真假,便大肆報導,製造當事人在媒體審判下二次,甚至三次傷害。依種種的現象看來,媒體是忽略了必須對社會負的責任了。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表示,國內媒體在報導國會的相關訊息時,多半是以特定事件內容的「精彩度」以及「後續發展」作為熱門議題的訴求,忽略了也該常常報導國會議員的出席率,國會議員的法案提案情形,更重要的是,媒體也有職責告訴人民不同法案的內容將有何種程度的不同影響。但遺憾的是,媒體工作者經常養壞了立委們的胃口,因為如果他們不作秀、不製造八卦,是無法被報導的。洪副院長更戲稱「這是鏡頭下的國會」。

提到報導失衡,這又與觀眾素質有連帶關係。除了腥羶色的新聞外,民眾長期以來對於政治過度狂熱,以及對政治人物的偶像崇拜,很容易就被立場各異的媒體所操控;綠的看不見藍的好,藍的總是說綠的爛,這也讓媒體報導只要鎖定不同政治立場的基本盤,就能夠從中獲取利益。

在此前提之下,國人觀感不好,民意代表性也深受危機,形成「曝光度高就是有做事」的社會謬誤思維,更嚴重的是,許多人才視入閣為畏途,這對台灣來說是相當大的隱憂。洪秀柱舉出,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曾表示,政務官是被媒體打笨的,應給執政團隊空間,否則損失的是所有利益相關者,包括媒體。

在這樣的亂象下,對施政的影響:以政策討好民眾,並無立足於長遠未來;兩岸政策無理性討論空間,以及國家認同的歧異,受害的則是廣大民眾。最後,洪副院長又以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說的話作引證:台灣有很多真、善、美的故事,只是媒體不願報導,媒體報導煽動人心,人心就會產生負面的效應,媒體要負很大責任。「媒體只針對表面現象大肆報導,塑造了整個社會的『假』,讓大家對台灣、對社會漸漸失去信任。媒體報導要報真、導正,把媒體的力量用在對的地方,為人打開眼界,才是世間的福氣。」

媒體報導偏頗,總是營造政府負面形象,但政府或是國會的立法品質能否有效回應多數人民的需求,也是必須思考的問題,唯有透過國會議席規模的適當化以及取消作秀性質,並藉由媒體的監督力量做好國會議員表現的績效評估,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而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也期許,經由觀眾群體意識,激發媒體自省。期望能針對民眾關心的議題,充分報導政策內容,並分析對台灣造成的影響,不再聚焦八卦等腥羶色新聞;另外,加強國民教育的改革,尤其是人文素養方面,減低「媒體愚民」的可能,並擁有自己的判斷與思考,不再跟隨媒體起舞隨波逐流。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小檔案

洪秀柱副院長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為美國密蘇里州立東北大學教育學碩士;曾任:秀峰國中、板橋國中教師兼訓導主任、教務主任、華僑中學輔導組長、中國國民黨台北縣黨部婦工組組長、台灣省黨部編審、中央黨部青工會副主任、婦工會副主任、政策會立法院工作會副主任、政策會副執行長、第一屆至第七屆立法委員、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副秘書長兼考紀會主任委員等職;現任:立法院副院長、第八屆立法委員、中國國民黨副主席、中華關懷弱勢族群愛心大聯盟理事長、中華民國世界土風舞總會理事長、中華民國腎臟防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世界台商之友會會長、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等職。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