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李炫昇「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3-26 人氣: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李炫昇「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李炫昇公益演講:關節行動力、保養好走到老

(台灣商報新聞)每天行走跑跳,關節為我們承受全身的重量,洪鈞培文教基金會三月九日邀請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李炫昇教授主講『關節健康、快樂生活』李副院長以多年從事關節疾病醫療及研究的背景來提供經驗分享,聽眾獲益良多。

李炫昇表示,身體中每天都會上演發炎反應,發炎的定義為「紅、腫、熱、痛」的反應,因為身體企圖修補組織損傷,其主要任務有二:移除破損的舊組織、重生完整的新組織。當組織受傷時,血液循環就會開始旺暢,將白血球帶至受傷的組織,並活化吞噬細胞,將壞掉的組織溶解,並新增完整的組織。

關節是骨骼相鄰接而可活動的地方,又分為不動關節、少動關節、可動關節,例如頭蓋骨由五塊不可動的骨頭組成,平常無法活動,而稱為不動關節;鎖骨和胸骨中間的胸鎖關節為少動關節;常常活動的髖關節、膝關節則是可動關節。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李炫昇公益演講:關節行動力、保養好走到老

骨頭與骨頭交接的骨端會覆蓋一薄層軟骨,減少骨頭與骨頭間的撞擊,具有吸震、降低摩擦的作用。江鴻生指出,軟骨是關節中的組織,軟骨再生能力非常有限,每天都有磨耗、也會再生,若是磨耗量大於再生量,軟骨磨掉就會出現關節炎。

軟骨主要由軟骨細胞、軟骨質、水組成,健康的軟骨應是要富有彈性且表面光滑。軟骨質中又含有膠原蛋白、葡萄糖胺,膠原蛋白一般食物中容易取得;葡萄糖胺是幫助軟骨保水的要角,但食物中僅能從動物的軟骨中攝取。

李炫昇表示,關節炎的成因包含老化、使用過度、韌帶負荷過度、先天軟骨不良、營養不良、關節感染以及不良的關節內部環境等,減少這些磨損軟骨的危險因子,可降低關節炎的風險。以最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為例,李炫昇解釋,軟骨質量會因年紀增長彈性變差,增長速度也變慢,造成軟骨厚度變薄,再加上關節使用過度,或是體重過重、背負重物使關節負荷太大,就會加速關節炎出現。

要治療關節炎的方法,李炫昇表示,均衡飲食,補充製造軟骨所需要的葡萄糖胺、適度的運動等。葡萄糖胺在一般飲食中較少見,僅能從動物軟骨例如豬耳朵來取得,人體也會自行將葡萄糖以及胺基酸合成,市售的保健食品成分大同小異,大多萃取甲殼動物的幾丁質;最近也有奶粉中添加葡萄糖胺,可一同補充鈣質,避免骨質疏鬆。不過要注意的是,食品沒療效,補充葡萄醣胺無法治療關節炎。而適度的運動可刺激軟骨細胞產生軟骨質,活絡關節附近循環帶來血液提供營養,強化附近肌肉,幫助關節穩定,也能幫助心肺功能、新陳代謝的提升。

另外,減緩軟骨磨耗速度也是眾要保養之道,李炫昇表示,控制體重、調整活動步調、改善關節穩定度、控制對軟骨有害病理因素以及手術治療,都是減少關節磨損的方法。活動一段時間必須休息一段時間,或是交替進行繁重和輕鬆的工作,避免關節使用過度。曾受傷過的關節,則應進行積極治療或肌力訓練,運動時也可使用護具保護關節。

李炫昇強調,不少患者都有體重過重、甚至肥胖的問題,是膝關節的最大殺手,而女性受限天生軟骨材料不比男性優良,加上停經後缺少荷爾蒙,才容易造成關節軟骨磨損,不得不置換人工膝關節。

一般而言,如果軟骨磨損情況較輕,醫師可能會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作為潤滑劑;至於情況嚴重者,則建議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目前成功率高達99%以上,可使用10至12年或更久。

手術後仍會有一段不愉快的復健期間,甚至還有感染的風險,要保養膝關節,首先要去除加速軟骨磨損的元兇,像痛風病人要控制尿酸、類風濕性關節炎需壓制抗體活性,讓滑液囊正常製造潤滑液,尤其體重過重者,一定要設法瘦身,以降低膝關節軟骨的磨損。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李炫昇小檔案

李炫昇副院長曾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骨三科主任、日本名古屋大學訪問學者、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骨科客座助理教授、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骨科部部主任等職;現任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長庚紀念醫院學術組教授級主治醫師、長庚大學醫學院部定教授、中華民國考試院考選部醫師高等考試命題、審查委員、臺灣骨科研究學會理事、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監事、中華民國高壓暨海底醫學會理事、中華民國關節重建醫學會秘書長等職;專長於人工關節置換、微創關節手術、骨缺血性壞死、困難關節重建等領域。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