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票券金融公會理事長吳正慶「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3-28 人氣:

票券金融公會理事長吳正慶「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票券金融商業公會理事長吳正慶「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台灣商報新聞)近幾年各大書店理財投資的書籍熱門,一些成功人士的影片、書籍也爆紅,都指出一件事:富翁和窮人的差別並非在於薪資差距,而是如何運用及看待每一塊錢。洪鈞培文教基金會三月九日邀請票券金融商業同業公會吳正慶理事長主講,『票券金融、創新突破』,吳理事長以其多年從事金融及票券經營管理及服務業界的背景來提供經驗分享,民眾有了嶄新的觀念。

金融市場可分為資本市場、貨幣市場與外匯市場,資本市場是一年以上長期資金供需的交易市場(例如股票市場與債券市場等長期信用工具之發行及交易的市場)。貨幣市場則係調節短期資金供需,運用短期信用工具融通資金的市場,期間則在一年以內。貨幣市場實際就是短期資金借貸市場,主要包括短期票券與銀行同業拆借市場。貨幣市場則是循公開方式,任由供需雙方在充分了解市場情況下,直接進行借貸行為。參加這個市場者,有個人、企業、銀行及政府,均可能為資金的供給者,或需要者。

吳正慶指出,台灣貨幣市場的演進與台灣經濟成長過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貨幣市場成立的要件,應具備足夠且優良的短期信用工具,及健全的中介機構,台灣六、七十年代中小企業興盛,因此票金融應運而生。

票券金融公司,又稱短期票券交易商,係指在貨幣市場內經營短期(融通期間在一年期以內)票券買賣業務者。換句話說,票券金融公司為工商企業界與個人提供銀行以外的另一融通資金來源。票券金融公司的基本功能是,在貨幣市場內,匯集並運用短期資金,以作為儲蓄者與投資者之媒介,使擁有短期多餘資金之放款者與缺乏短期資金之借款者,透過票券(貨幣)市場之交易,獲得相互欲望之滿足。 而票券商專屬業務之交易工具有:國庫券、可轉讓銀行定期存單、匯票(銀行承兌匯票、商業承兌匯票)、商業本票。

國庫券是指政府為調節國庫收支及穩定金融所發行未滿一年之短期債務證券。發行時採標售方式辦理,發行數額、面額及期限,由財政部洽商央行參酌發行時之實際狀況訂定。通常以公開競價標售並採單一利率標發行,到期按面額清償,發行天期通常以91天為基數倍數發行,即91天期、182天期、273天期及364天期。

銀行承兌匯票係指商業交易行為的買方或賣方委託銀行為付款人而經銀行承兌的遠期匯票。匯票經銀行承兌其票據債務人為承兌之銀行,風險較低,為貨幣市場之優良交易工具,其分為二類:(1)依據國內遠期信用狀產生的銀行承兌匯票。(2)銀行直接授與客戶匯票承兌額度所產生的銀行承兌匯票。而商業承兌匯票係指商業交易行為的賣方,為了收取貨款,於交貨後簽發指定買方為付款人的匯票,經買方承兌後,賣方於需要資金時,可持票向貨幣市場貼現。

可轉讓銀行定期存單,銀行所簽發在特定期間按約定利率支付利息之存款憑證,期間為一個月至一年,分記名或無記名二種,此憑證可持有至到期日,或中途於貨幣市場轉讓出售。另中央銀行為調節市場資金,亦會發行可轉讓定期存單,惟央行可轉讓定期存單之申購者僅限金融機構。

吳正慶說,票市場跟一般民眾有關的式次級的「流通市場」,投資票券的優點有:1.個人利息所得採10%分離課稅,法人利息所得併入營利事業所得稅2.有定存利息,活存之方便3.靈活資金調度。

由於理財是現代人必需,吳正慶最後給了幾項投資建議:採取保護措施、釐清投資目標、儘可能節稅、力求現金收益跟得上通貨膨脹、投資由自宅開始、商業不動產具投資價值、應嘗試瞭解除股票外之其他金融商品、對金融商品投資設定停損點、投資黃金與收藏品應謹慎、分散投資。他認為,依循這些大原則去做的決策,是比較保險的。

對於現在國人投資股票,吳正慶也提出五項原則:1.進場前先設立停損與獲利目標,停損應根據市場訊息而非自身財務狀況、如財務無法承擔停損金額,則應放棄此交易。

2.好公司與好股票是兩回事:投資人進場時,總是陷入基本面的迷失,實際上當好公司股價高估時就變成壞股票。當壞公司股價低估時就變成了好股票 3.應與趨勢為友,當一檔股票上漲或下跌一段期間,通常這檔股票的動力也會增加,意味著持續目前趨勢的可能性遠高於反轉的可能性、買進趨勢向上的股票,賣出趨勢向下的股票。

4.股價低不如時間巧:許多投資人傾向於股價跳低開盤時進場,總認為如此可以取得好價格,殊不知一檔股票跳低開盤,總是有某種不為人知的理由。而跳低開盤的股票,往往也會持續走低。5.決不加碼攤平,虧損加碼攤平決非事先規劃,股價持續下跌必有其因。

票券金融商業公會理事長吳正慶小檔案

吳正慶理事長為國立政治大學銀行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EMBA)財金所碩士;曾任美國商業銀行台北分行領組、國際票券金融公司協理兼交易部經理、富邦票券金融公司總經理、富邦票券金融公司總經理兼任董事長、富邦金控金融市場事業群總經理、台北富邦銀行執行副總經理、中華票券金融公司總經理等職;現任中華票券金融公司董事長、中華民國票券金融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社團法人台灣金融服務聯合總會理事、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茂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等職。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