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台中市潭子強震預警系統 爭取黃金十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鄭家明 時間:2014-04-16 人氣:

台中市潭子強震預警系統 爭取黃金十秒

潭子強震預警系統 爭取黃金十秒

(台灣商報新聞)台中市第一座「現地型強震即時警報系統」昨(15)日在潭子區新興國小舉行啟用儀式,這套系統是由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與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整合中央氣象局地震偵測技術,以及現地強震儀資訊,歷時3年發展而成,能於預設的地震強度發生前10秒自動發送廣播預警,爭取珍貴的金逃生秒數,減少傷亡。

徐副市長致詞時表示,921地震至今仍令人心有餘悸,當初也因地層錯動讓他家多了5平方公尺的面積,但他寧願不要這5平方公尺的地。他說,如果地震來臨前的10秒,能夠有事先預警,可以警告大家先跑,是一件很好的事,而日本很早就有這樣的設備,日本人也無時無刻都在為地震做準備。

徐副市長也感謝教育部、科技部協助與楊委員的爭取,讓臺中設置第一座「現地型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加強平日的防震疏散避難演練很重要,各國小校長都好好思考要如何善用這套好不容易爭取來的逃生秒數。而透過今天的防震演練示範觀摩,與會校長都見證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有效的疏散及避難,將地震的災害降至最低,進而將這個經驗帶回學校,造福所有師生。

另外,徐副市長也向教育部拜託繼續補助危險教室改建,也請楊立委幫忙爭取。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截至目前,臺中市已在轄屬學校設置30組由臺灣大學及成功大學研究團隊所合作研發的「地震預警感應器」,並在今年初完成全市306所國中小「區域型強震即時警報系統」的軟體安裝,再加上今日新興國小的「現地型強震即時警報系統」的啟用,臺中市的防震預警系統已漸趨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