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新竹市環保局推動環教 舉辦創意教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令晴 時間:2014-04-22 人氣:

新竹市環保局推動環教 舉辦創意教學

竹市推動環教 舉辦創意教學

(台灣商報新聞)新竹市環保局為傳承環境教育之概念及作法,分別於103年4月17日及5月1日委託對推動環教工作頗具心得的香山區茄苳國小,舉辦103年度環境創意教學工作坊兩梯次之研習活動,期望參與本次活動之學校老師、社區民眾及市府各單位人員,在執行所屬員工每年4小時環境教育工作時,能夠更加得心應手。

本次活動的承辦單位茄苳國小,獲選為新竹市「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學校組第一名,該校在守護環境與教育孩子的責任上找尋契機與進路,以「在地化、體驗化」創新教學為軸,建構環境教育新典範,落實「從管理到經營、把工程變課程」的理念,以「綠化、美化、生態化、課程化」導引學校環境整體營造,親師生攜手守護及建構環保生態園區,引領茄苳的孩子們以自然萬物為師,親近自然、尊重生命、善待萬物與環境。

本梯次研習由劉蘊儀校長解說校園與社區生態環境之營造,該校師生共同從校園的改造到成功的復育蝴蝶,創作蝴蝶之歌,讓環境教育如翩翩起舞的蝴蝶般生動感人;第二堂課亦是該校以美勞課程推動環境教育之分享,由102年師鐸獎得主茄苳國小黃文玲主任解說資源回收物之DIY創作-「回收捲筒變、變、變」,利用廢棄回收衛生紙捲筒、厚紙板、餐巾紙蝶、蝶谷巴特膠、壓克力顏料、壁紙、緞帶等材料,帶領學員們創作別出心裁多功能「置物筒」及「盆栽套」,並貼心地為大家準備室內小盆栽,可將作品及盆栽置於辦公桌,兼具環保與健康概念,在場的學員們除了努力動手實作之外,也藉此機會相互交流環教經驗,腦力激盪出更多元精采的教學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