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立法委員費鴻泰「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4-25 人氣:

立法委員費鴻泰「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立法委員費鴻泰「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財政健全方案,注入經濟活水

立法委員費鴻泰「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財政健全方案,注入經濟活水

(台灣商報新聞)希臘、西班牙等歐債國家,因財政危機陷於政經風暴,須賴歐盟出手救援。台灣財政危機正快速浮現,問題嚴重性直逼歐債國家,而且沒有國際性救援機制可以依靠,因此,惟有及時自救,才能避免經濟災難的發生。

財政為庶政之母,各項施政及建設與財政密可分,如何提昇財務效能,以最少的錢做最好的事,將每一分錢皆花在刀口上。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及台灣商報四月十二日邀請立法委員費鴻泰主講『財政健全福國利民』費委員以其多年擔任立法委員及從事教學研究的背景談財政健全,民眾獲益良多。

傳統政府的功能在確保國家安全、維護治安與司法,但現代多元政府還必須更進一步,促進所得分配均化、提供多元社會福利、維持經濟穩定及永續發展。但在目標繁榮、永續、公義的狀況下,若能完全達成自是十全十美,但若目標之間的衝突呢?

立法委員費鴻泰公益演講:財政健全方案,注入經濟活水

例如社會爭論多時的證所稅,針對投資股票所賺取的差價利潤,所課之稅金。課徵證所稅,讓所得越多者,繳交越多稅金,有助於達成公平正義原則;但同時也會提高投資門檻,因此在去年通過的證所稅法,被輿論批評為導致股市交易量大幅萎縮、影響經濟發展等,引發爭議。

另外可能開徵能源稅,對使用大量汽油、柴油、煤油、航空燃料、油液化石油氣(不包括溶劑油)等業者衝擊較大,難免對經濟成長率有所衝擊;但對使用汽油較少的一般民眾而言,影響不大,反而有調高綜所稅扣除額或免稅額的「減稅」好處。

財政是國家庶政之母,財政問題的因應處理,必須兼雇長短期施政需求,確立改革的優先順序,從短期財政危機解決和長期財政結構調整,雙管齊下,才能有效解決根本問題。在短期,當前面對的是中央政府財政捉襟見肘,又須因應經濟急速下滑的財政困境,以及地方政府瀕臨「無米之炊」的財政危機。

這些零零總總的改革,動一髮則牽全身,政府如何做出讓兩方都滿意,願意讓民眾一同承擔的政策,宅需要諸多智慧解決。

立法委員費鴻泰表示,台灣政府債務雖是「內債」,與歐債國家的「外債」性質不同,但政府債務不論是「內債」或「外債」,本質上都是全體人民的債務,最終須由人民自己來清償。政府債務問題越嚴重,可支配財源日益減少,人民財富也相形縮水。問題拖得愈久,貧窮問題愈形嚴重,而且代代遞延,讓後代子孫淪為難以翻身的「貧窮世代」。

更嚴重的是,財政危機使得國家公共服務的品質與數量遽減,基礎建設及教科文等各項投資縮水,從而不但削弱經濟成長動能,而且嚴重斲傷國家競爭力,造成經濟的惡性循環。這正是過去這幾年台灣經濟日益沈淪的寫照。政府必須設法管理日益升高的財政風險,大力改革政府財政,化危機為轉機。

2014年2月,財政部提出財政健全方案,擬調整營業稅、所得稅,並調高薪資特別扣除額。財政健全方案有三個重點,包含控制政府債務規模、檢討不合理支出以及稅制改革,其中的稅制改革不單單是減稅加稅,而是有種以富濟貧的味道。銀行及保險金融營業稅率,將從2%調高至5%;兩稅合一制度的股利可扣抵稅額,改減半抵減綜所稅,預計國庫1年多進帳685億元稅收。調整金融營業稅率。銀行、保險業營業稅擬由2%調回1999年5%水準,預計可增稅收210億元,增加的稅收將歸入國庫,原有的稅收仍撥供存款保險等特別準備備金。

將營利事業所得稅與綜合所稅兩種稅目合而為一兩稅合一制度,目的在於消除營利所得兩次課稅的現象,為衡平租稅負擔,草案規定非台灣境內居住股東獲配的股利(盈餘)淨額中已加徵10%營利事業所得稅部分的稅額,僅得以其半數抵繳該股利(盈餘)淨額的應扣繳稅額。為衡平獨資、合夥組織與公司組織在部分設算扣抵制度下的租稅負擔,草案規定獨資、合夥組織營利事業辦理結算、決算及清算申報時,應以全年應納稅額的半數減除尚未抵繳的扣繳稅額為其應繳納的稅額;小規模營利事業無須辦理結算申報,其營利事業所得額依規定課徵綜合所得稅。

立法委員費鴻泰小檔案

立法委員費鴻泰為國立中興大學統計學學士、美國肯塔基大學統計學博士;曾任台北市第七、八、九屆市議員、第八屆台北市議會副議長、連宋台北市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台北大學統計學系副教授、中興大學統計學系副教授、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中國國民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立法院經費稽核委員會、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召集委員、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委員長、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集委員等職;現任立法委員、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集委員、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召集委員、中國國民黨第十八屆中央常務委員、台北大學統計系研究所兼任副教授等職。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