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三軍總醫院院長俞志誠「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4-26 人氣:

三軍總醫院院長俞志誠「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三軍總醫院院長俞志誠教授公益演講:乳房健康、快樂生活

(台灣商報新聞)女人要學會愛護自己,這種愛護不是名牌一身,名包一堆,而是要從身心內外呵護自己。對女人來說,乳房是最需要關愛的,侵襲乳房的疾病十分繁多,尤其是乳腺癌,其發病率已經超過了宮頸癌,成為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及台灣商報四月十三日邀請三軍總醫院院長俞志誠教授主講『乳房健康、快樂生活』現場有許多女性民眾到場聆聽,獲益良多。

很多人談到台灣的乳癌,都會提到「乳癌年輕化」,其實台灣乳癌多半發生在中年女性的情形,從早期便是如此。只是早期的衛生教育沒有像現在這麼普遍,再加上教科書上寫的乳癌觀點全來自西方國家,因此多數人認為乳癌的防治對象應以中老年女性為主,然而,東方乳癌有許多特性與西方乳癌不太一樣,因此不能完全依照教科書上的說法來做防治。

三軍總醫院院長俞志誠表示,只要是女性,就是乳癌的高危險群。而台灣乳癌又好發在年輕女性,因此從有月經以後,女性就應該要學習自我檢查,尤其乳癌是少數從體表就可能偵測到的癌症,女性更應該要多加關心。特別是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台灣有家族史的乳癌患者約佔10%,因此只要家族裡有女性在停經前曾發生乳癌,尤其是母親或姊妹,自身就很有可能在年輕時發生乳癌,更需要自我注意,年逾30歲更要每年請專科醫師檢查1次。

三軍總醫院院長俞志誠教授公益演講:乳房健康、快樂生活

曾有一側發生乳癌的患者,另一側再發生乳癌的機率每年會提高1%,因此另一側乳房最好每3個月就篩檢1次。據研究發現,大約有1/3的乳腺疾病與飲食有關。飲食不當會引發乳腺疾病,並且會加劇疾病惡化,女性乳腺癌的發生就與肥胖和高熱量飲食有關。有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低纖維素的不良飲食習慣,比如喜歡吃煎炸食品、速食食品和各種糕點、巧克力等甜食,愛喝咖啡,對粗糧、蔬菜卻攝入不足等都會大大地增加患乳腺疾病的危險性。另外,濫用含激素的滋補品也會給乳腺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無論老少 愈早發現治療效果愈好

有些年輕便罹患乳癌的案例,之所以難以治癒,並不在它的惡性度,而是在它總是被延誤發現。美國的乳癌多在第1期時就發現,而台灣由於衛生署提供的乳癌免費篩檢是在50歲至60歲每2年1次,許多年輕女性忽略了定期檢查的重要性,再加上年輕患者可能會因為經期來潮或懷孕、哺乳等原因,乳房容易脹大,以至於發現時平均已到2、3期。

還有醫師常顧及年輕患者想要儘量保留乳房,而不敢切除太多乳房組織,以至在保留女性乳房功能及復發潛在危險中難以求得平衡,這些因素都會影響乳癌治療的預後。

對抗乳癌 妳應該這樣做

要預防乳癌,每月乳房自我檢查絕對不能少!根據國內外醫界的臨床經驗及眾多調查顯示,定期自我檢查的女性發現的乳癌確實都較早期,因此絕對有必要。

而因台灣乳癌好發年齡集中在四十歲前,因此今年台灣乳房醫學會建議,一般女性三十五歲起就應找專科醫師檢查,包括觸診及超音波檢查或乳房X光攝影。此後和子宮頸抹片一樣,每年給專科醫師檢查一次;而有年輕乳癌家族史者則應提前自三十歲開始。

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的準確性依年齡及乳房組織而有差異,據衛生署九五年起進行臨床試驗發現,台灣女性乳房比較小、乳房組織較緻密,乳房攝影不一定會是好工具,反而用超音波檢查會更準確;如果本身較胖、乳房較大,因為超音波下脂肪和腫瘤的顯像很類似,才需改用乳房攝影。

幾乎每個女性都會有乳房纖維囊腫,如果確定為乳房囊腫,不會變成乳癌組織,除非是當時診斷錯誤,超音波報告為乳房囊腫者,最好繼續追蹤。如果檢查是有微細鈣化,就一定要做進一步檢查或定期追蹤,因為鈣化點有20%的機率為乳癌。

職業女性的工作壓力往往較大,她們的生活節奏緊張、晚婚晚育較普遍,很多都市女性因為工作忙、保持身材等原因,不願意生育或推遲到三十歲以後生育,母乳餵養的普及率也比較低,而且維持時間短。這些都可影響女性的乳腺健康。許多研究表明,結婚、生育與否及其時間的安排,對乳腺疾病的發生有很大關係。乳腺癌的發生與獨身、結婚遲、婚期短有關。初次妊娠年齡在三十五歲以上的女性,患乳腺病和乳腺癌的危險會明顯增高。而且,有的女性為了避孕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這也會增加患乳腺增生症、乳腺癌的危險。女性第一次足月的妊娠可以導致乳腺上皮發生一系列變化而趨成熟,使得上皮細胞具有更強的抗基因突變能力,同時產生大量的孕激素,孕激素分泌增加對於保護乳房健康很有用。因此,為了遠離乳腺疾病,應合理安排好婚育時間,不鼓勵晚育或終生不育,建議不用或少用口服避孕藥,同時要防止多次流產,寶寶出生後應儘量母乳餵養。研究表明,哺乳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險性大大低於不哺乳的女性,而且哺乳時間越長,患乳腺癌的危險性越低。

三軍總醫院院長俞志誠小檔案

三軍總醫院院長俞志誠為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曾任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主任、國防醫學院醫學系主任、三軍總醫院醫療副院長、國防部軍醫局醫務管理處處長、中華民國消化外科醫學會監事、中華民國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國家衛生研究院稽核委員會委員、國家衛生研究院乳癌疾病委員會總幹事等職;現任三軍總醫院院長、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外科學科教授;專長於乳房疾病及乳癌研究與治療。三軍總醫院院長俞志誠將以多年從事乳房疾病醫療及研究的背景來提供經驗分享,相信聽眾必能獲益良多。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