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台中職人圖像 收錄21項絕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14 人氣:

台中職人圖像 收錄21項絕活

臺中職人圖像 收錄21項絕活

臺中職人圖像 收錄21項絕活

(台灣商報新聞)台中市新聞局將發行中的《閱讀大臺中》職人圖像專欄集結成冊,收錄21位不同領域的職人,並發行專書《絕活-臺中職人圖像》加以行銷錄臺中工藝職人珍貴的傳統技藝。

副市長蔡炳坤盛讚每位職人在工藝上的執著令人佩服,也代表臺中作為文化城絕非浪得虛名,他相信此書一定會熱賣。

這本紀錄21位不同傳統工藝職人的《絕活-臺中職人圖像》,昨(13)日在臺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行新書發表記者會,並邀請近20位職人一起展現許多已難得一見的傳統工藝,相當吸睛。

21項傳統工藝分為古早傢俬類、獨門藝品類、私房樂器類,像是以傳統「彈棉花」方式製作棉被、木雕製作的「粿印」、南屯犁頭店的鋤頭與刀具、手工打造的小提琴、精雕細琢的戲偶、敬神禮儀用的手工製香與牲禮,在社會變遷下,要見到這些手藝已相當不易。 不會拉小提琴、卻無師自通打造成功行銷義大利手工小提琴的林殿威,備受蔡副市長肯定。蔡副市長並當場表演拉小提琴,獲得熱烈掌聲。

林殿威說,雖然他不會拉琴,但喜歡音樂,一直希望與古典音樂結合,因此一點一滴找尋資料,也曾到奇美博物館參觀許多珍貴的名琴,很高興成功打造出能行銷國外的小提琴。

手工棉被職人柯垂根也當場背起棉弓示範彈棉被的技巧,瞬間彈起的棉絮也瀰漫空中。他說,其實做棉被不困難,但很耗體力,也要有耐心,手工棉被一天雖然只能生產二、三件,但慢工出細活,如此也較能讓人們珍惜純手工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