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台大醫院副院長洪冠予「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5-22 人氣:

台大醫院副院長洪冠予「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台大醫院副院長洪冠予公益演講:腎臟健康、快樂生活

(台灣商報新聞)台灣洗腎密度世界第一,近期一連串食品安全問題引發民眾憂慮,台灣商報新聞及洪鈞培文教基金會五月十一日邀請台大醫院副院長洪冠予教授主講『腎臟健康、快樂生活』,希望能提高民眾保腎知識。

很多民眾都怕罹患腎臟病,卻不知道如何提早發現腎病的蹤跡。洪冠予表示,由於腎病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不容易被民眾發現,也因此,只有就醫檢查才可以在初期看出一點端倪,建議民眾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有助於及早發現、及早防治腎臟病。此外,認識蛋白尿、血尿、夜尿或多尿,有助於及早防治腎病。

台大醫院副院長洪冠予公益演講:腎臟健康、快樂生活

1.蛋白尿:如果只是一次蛋白尿並不具備臨床上的意義,重點在於蛋白尿有無持續性、蛋白尿液量的多寡、蛋白尿液的來源,到底是腎絲球病變所引起,還是腎小管發生問題,甚至是身體內產生太多蛋白質而超過腎小管吸收極限所造成。 門診中常有患者因為小便時排出泡泡尿而就醫檢查,檢查結果不一定有蛋白尿,但有蛋白尿的患者,通常會出現泡泡愈多、蛋白尿也愈多的情形。

2.血尿:除非小便明顯出血,否則若是些微血尿的話,不透過尿液篩檢也不容易發現出來。另外,僅一次血尿也不具備臨床上的意義,但是如果患者出現持續性血尿的時候,就必須進行追蹤以便找出血尿的原因。

3.夜尿或多尿:造成夜尿或多尿的原因有很多種,但是腎小管功能異常的時候,濃縮尿液功能往往比較差,這時也會引起夜尿或多尿,所以必須進行檢查、定期追蹤治療。

腎臟病常有一些高危險群,包括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患者、痛風患者、有家族性腎臟疾病的人、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蛋白尿患者、藥物濫用的人,這些高危險群最好定時進行尿液篩檢、腎功能檢查,如此才能及早發現、早一步追蹤治療。

洪冠予強調,腎臟病早期症狀包括蛋白尿、血尿、夜尿或多尿,一般來說,除非進行尿液篩檢,否則這些症狀都很容易被疏忽,導致病情進展至第四期或第五期慢性腎臟病,到這個階段,患者就會出現水腫、貧血、噁心、嘔吐、高血壓、胃口差、皮膚癢、肺水腫等症狀,如果等到這時才發現,恐怕病情已惡化至嚴重地步。

國人愛吃鹽巴,每人平均一天就吃十五公克鹽,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量的三倍。洪冠予表示,鹽含有許多身體所需的電解質,身體肌肉收縮等,都要電解質才能運作。電解質在體內會產生電波,比方常見的心電圖電波,心臟收縮時需要三種不同的電解質:鈉離子、鉀離子及鈣離子,才能完成收縮動作。市售許多運動飲料多強調含電解質,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解釋,運動流汗時不只排出水分,也會排出體內的電解質,當電解質不足時,會肌肉無力,就像腸胃炎拉肚子,拉了很多水之後會四肢無力、甚至站不起來,所以運動後需補充流失的電解質時,保持體內電解質平衡很重要。

洪冠予表示,一般認為鹽巴有殺菌功能,在醃製食物都會撒鹽,是因為鹽巴撒到食物上會脫水,讓細菌無法生存,但嘴巴破洞時在傷口上撒鹽,不僅無法脫水,還會刺痛;但如果在傷口抹的是生理食鹽水,就會比較舒服,因為生理食鹽水含有和體內相同的電解質。鹽的種類很多,尤其吃牛排時會撒上高級、顏色漂亮的玫瑰鹽或岩鹽,這些鹽裡頭含有礦物質,但不見得每個人都需要這些礦物質;尤其精緻過的鹽不含碘,長期缺碘會造成甲狀腺低下,除了脖子變粗,還會造成內因性肥胖,也就是所謂虛胖,尤其甲狀腺與小孩生長息息相關,如果甲狀腺功能低下,可能長不高,更嚴重可能影響智力發展。

腎臟病患需要特別注意鹽的攝取,精鹽含有99.5%以上的氯化鈉,攝取太多鈉會增加腎臟負擔,也會使血壓升高。所以有人設計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的「低鈉鹽」,鈉的成分約少一半,用鉀離子取代,但腎功能不好會降低鉀離子代謝能力,所以腎臟病患並不適合吃低鈉鹽。

飲食中的鉀離子在小腸中很容易被吸收,一般人體鉀離子主要流失途徑是尿液排泄,有80-90%是由腎臟經尿液排除,少部份(10-20%)是經由糞便排出。通常腎臟對於鉀離子具有調控作用,藉以維持鉀離子濃度在正常範圍內,以使心肌具有活力並且為電解質平衡的指標。此外人體血液的酸鹼平衡狀態對於鉀離子也具有影響。

當人體血漿中鉀離子濃度低於3.5 mEq/L時稱為低血鉀,常見原因為攝取減少、流失過多,如腹瀉、嘔吐等及鉀離子由細胞外液轉移至細胞內液。當人體發生低血鉀時,將影響人體的心臟血管、中樞神經、消化、泌尿及肌肉系統。隨著低血鉀的嚴重度,首先在心臟血管系統可能出現姿位性低血壓、脈搏微弱、嚴重會有心電圖改變、心肌損傷、心跳停止等。中樞神經系統會有倦怠、嗜睡、混淆不清、感覺異常、DTR減弱,嚴重甚至會有昏迷的情形。消化系統則會出現厭食、噁心、嘔吐、腸蠕動變差、便秘,嚴重會有麻痺性腸阻塞。泌尿系統方面會有腎濃縮能降低、尿液稀釋、多尿、劇渴。肌肉系統則會有無力、遲緩性麻痺、呼吸肌無力、呼吸停止等情形。

反之,若人體血漿中鉀離子濃度高於5.5 mEq/L時稱為高血鉀,常見於因攝取過多、排出減少或因鉀離子由細胞內轉移至細胞外液等原因造成。一般以腎臟衰竭病患容易發生高血鉀。當人體發生高血鉀時,會有血壓降低、心律不整、先電圖改變、嚴重時會有心室纖維顫動、心跳停止。神經肌肉的症狀在早期為肌肉震顫、痙攣、感覺異常等情形,晚期則會有肌肉無力、弛緩性麻痺、呼吸停止。此外也會出現噁心、嘔吐、腸蠕動增加、腹瀉、腹絞痛等消化系統的症狀及少尿、無尿等泌尿系統的症狀。

通常,若人體腎臟功能正常,每日所攝入過多的鉀離子通常可由腎臟幫忙排出,因此,適當的攝取鉀離子並不會造成人體的負擔。 然而,若為慢性腎臟衰竭病患,由於腎臟排泄鉀的功能降低,因此RDA建議每日的最高上限為99毫克、並建議減少攝取高鉀的食物,水果盡量採用含鉀量較低的水果如水梨、西瓜、鳳梨、蓮霧、山竹、水蜜桃、芒果等。

▲本報及洪鈞培文教基金會5月11日邀請台大醫院副院長洪冠予教授主講『腎臟健康快樂生活』,希望能提高民眾保腎知識。

台大醫院副院長洪冠予小檔案

台大醫院副院長洪冠予教授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為國立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財務金融組)畢業;曾任板橋亞東紀念醫院教學部主任、副院長、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兼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醫用營養學會理事、台灣醫院品質協會監事、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台灣動脈硬化暨血管疾病醫學會常務理事、衛生福利部醫療審議諮詢委員、健康品質政策諮詢委員、健保醫院總額協商代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醫療審議會委員、台灣內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台大醫院醫務秘書、品質管理中心主任、綜合診療部主任、台灣腎臟醫學會雜誌總編輯、醫療品質期刊總編輯、SCI期刊編輯委員等職;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曾榮獲臺灣振興醫學獎、兩度獲頒臺大醫院醫學教學特殊優異人員獎、台灣內科醫學會最佳研究論文獎(學會最高研究獎)、陳萬裕教授優秀論文獎(台灣腎臟醫學會最高研究獎)、第三屆有庠傑出教授獎、台灣腎臟醫學會研究獎、兩度獲頒臺大醫院教材著作獎等榮譽。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