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模具工業公會理事長許敘銘「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5-23 人氣:

模具工業公會理事長許敘銘「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模具工業公會理事長許敘銘「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台灣商報新聞)提到「帝寶」,很多人可能直覺聯想到台北市的豪宅,但在中部的鹿港小鎮,還有一座氣勢壯闊的「帝寶工業」總部大樓,聳立於彰化平原的稻田上,威霸一方。

帝寶工業比台北的宏盛帝寶建設歷史更悠久,早在1977年就已成立,是國內知名的汽車車燈龍頭大廠。靠著「少量多樣」的生產特色,拿下歐洲售後維修車燈市場第一大市占率,並蟬連2005至2010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

模具工業公會理事長許敘銘公益演講:帝寶模具工業,品質創造高毛利

洪鈞培教基金會和台灣商報新聞五月十一日邀請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許銘理事長主講『模具工業、創新突破』,許理事長以多年從事模具工業經營管理與服務業界的背景提供經驗分享,民眾獲益良多。

台灣車燈大廠帝寶總裁許敘銘,能把汽車零組件做到近十年國內最賺錢的十大企業,從白手起家,如今帝寶有超過三萬種模具,種類之多是全球之最,產品遍佈全世界。2005年至2010年連續六年榮獲國際品牌評鑑機構評選為「台灣二十大國際品牌」。

看似辛苦的黑手工人,卻讓許敘銘做出興趣來,不管是車燈製作,設計研發,還是開發模具、生產,他都想研究,決定創辦銘洋行自立門戶。此後,許敘銘更是沒日沒夜地投入。打拚過度的他,在一次製作車燈模具時,一個不留神,右手瞬間被銳利的沖壓機械深深切下一道圓弧車燈狀的傷口,緊急送醫後,食指、中指、無名指還是慘遭斷指,連姆指、小指也留下切傷的痕跡。

許敘銘在控制成本時,什麼都可以省,就是生產設備一定要買最好的,為了品質,也為了員工的安全。一位資深員工回憶,36年前,帝寶開始興建這座近1萬5300坪的企業總部時,趕在第一時間完工的,是添購全新先進設備的工廠,辦公區僅能全擠在初完工的地下室度日,不要說會議室,連個招待客戶坐下的地方都沒有,足見董事長對技術的偏重。以永康即將落成的研發中心為例,為讓員工有更好的環境,他特別請設計師設計一多功能具有羽球場、桌球場、室內健身房與咖啡廳的空中花園,再加上巴洛克式外觀,就是讓員工擁有好的工作環境並增加向心力。

多年來,許敘銘每天不是在工廠研究生產過程,就是去外面學習創新的生產方式,帶回廠房裡實驗,所有流程能自製就盡量不外包,以便掌握第一時間的生產進度,依市場動態隨時調整。

每次見到員工,許敘銘最喜歡問「生產時間有沒有可能再縮短」、「成本能不能再降低」、「還有沒有設計出更創新的車燈產品」?讓生產部門同仁肩上的壓力可不輕鬆。

儘管今日帝寶工業已經是擁有5間子公司的帝寶集團,許敘銘還是經常待在各生產工廠裡,觀察、思考更好的生產模式。帝寶的員工都說:「談到技術,那是騙不了他的」。

帝寶最主要的兩大成長動能,來自歐美地區的AM市場(After Market,售後維修用的非原廠車燈)和大陸地區的OEM市場(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配合原廠設計,製造新車使用的車燈)。經過30多年的努力,帝寶已建立售後服務市場的競爭門檻,囊括北美地區近四成的市占率。

不過董事長許敘銘對開設新生產線、新模具投資毫不手軟,致力打造最齊全的產品線。隨手翻開一本帝寶的產品型錄都有三、四千種車燈,被同業戲稱為「車燈資料庫」,想知道近年有哪些車燈款式,看帝寶型錄就夠了。

此外,維修用的車燈品質要求不比新車用低,許敘銘也積極要求產品都能通過歐洲ECE(歐洲經濟委員會)和美國SAE(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的品質測試認證,建立起高品質的品牌形象,與同業區隔,才能在今日讓歐美維修廠都指定購買「媲美原廠」的帝寶車燈。帝寶多次革新生產模式,不斷嘗試各種製程設計,維持高毛利率,成為今日旗下最具競爭力的產品類型。

許敘銘是一位「性情中人」,在事業經營歲月裡,迄今仍信守承諾,且抱著「別人可負我,但我不負別人」的哲理,讓他的事業經營,處處有「貴人」相助。 例如早期公司經營,因欠資金,就有貴人相挺;業績偏低時也有貴人相助,訂單就跟著來。他說,這就是信守承諾的「福報」。

許敘銘說,帝寶的車燈,已行銷全世界,只差沒賣到南、北極。當大葉大學教授莊銘國,有意在帝寶總公司規劃全球的錢幣與國旗博物館時,他就爽快答應。後來,莊找不到剩下4個國家的錢幣與國旗,均由帝寶委請往來的客戶補齊,在地方傳為佳話。

許敘銘還把美學盡住到自己的產品中,他認為,美展的薰陶,可增加同仁的視覺美感,讓車燈的設計,可與藝術結合,讓車燈不只是車燈,而是一件藝術品。

模具工業公會理事長許敘銘小檔案

許銘理事長為東海大學第三十七屆企業管理師研究班畢業;曾任帝寶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董事長、彰化縣工業會第十一屆、十二屆理事長、彰化縣中小企業協會創會理事長、彰化縣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第五屆社長、中部上市櫃公司精英聯誼會中菁會會長、中華民國第二十屆青年創業楷模、中華民國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聯合會第十五屆理事長等職;現任帝寶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第九屆理事、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協會總會第十二屆常務理事、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第八屆理事長等職。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