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台灣商報董事長劉沅樵「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5-24 人氣:

台灣商報董事長劉沅樵「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台灣商報董事長劉沅樵「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中小企業強大才有可能

(台灣商報新聞)臺灣商報董事長劉沅樵五月十日應邀洪鈞培文教基金會主講『商業發展社會進步』,劉社長以其多年經營媒體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為台灣社會做了一番剖析。

2008年,馬英九以58.45%的得票率當選總統。當年,馬英九是在與陳水扁的強烈對比中出線,其正直廉潔的形象、不沾鍋又溫良恭儉讓且不同流合汙的性情、不尚權謀詭詐而講求權力自制的風格、對社會公平的追求,及對兩岸和平交流及全球化的政策信念,皆是使他在當年獲得民意高度支持的理由。

但如今,國人對他的期待與評價卻已是不可同日而語,社會結構正在轉型,貧富差距日漸擴大、許多產業即將被淘汰,政府官僚體系的庸俗、社會制度及風俗的敗壞,一切元素造就現今台灣這個局面。

台灣商報董事長劉沅樵以其中小企業主的身分表示,中小企業一直是台灣經濟的骨幹;從1950年代後期開始,以加工出口為主要任務的中小型製造業,不只帶領台灣高速成長30年,還一路向上游及下游延伸,形成完整的產業鏈,為今日台灣經濟躋身已開發國家之列奠下基石。更重要的是,占台灣企業98%的中小企業於逆勢中力爭上游,培養出成千上萬的企業家,與無以計數的各類專業人才,為台灣經濟培植雄厚的實力,在此創新主導發展、知識決定成敗的時代,尤其顯得彌足珍貴。因此,只要善加利用、充分發揮此一優勢,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台灣仍掌握了脫穎而出、穩操勝券之機。

但實際上,數十年來,國家雖仰賴中小企業的發展而得以興盛,卻未給予中小企業應有的重視。尤其自一九六零年代政府推出獎勵投資條例以降,連同繼之而起的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由於獎勵的門檻過高,真正獲利者多為大型企業與所謂的高科技業,傳統的中小企業未能雨露均霑,只能勉力掙扎求存。

國內經濟環境丕變,加上出口型中小企業驟然失去生路,一年之間急速凋零,僅有部分倉皇外移謀求出路。自茲以往,中小型製造業者走投無路,卻求告無門;直至今日,主管機關仍未多予聞問,為加工出口型產業量身打造的中小企業政策也始終一仍舊貫,未隨同中小企業的幡然轉變而有所調整。國內仍占98%的中小企業其處境如何,鮮有官員置喙,任其隨波逐流。

台灣商報董事長劉沅樵表示,就在台灣中小企業體質羸弱、處境亦至為困頓的時刻,兩岸數十年的對立封鎖局面,近來急速轉變,並且簽署了以兩岸經貿往來正常化、自由化為主軸的ECFA。這樣的改變於台灣整體經濟有利,但中國大陸的廉價勞工產品也將由此排闥直入,攻占國內市場。首當其衝的,正是後天失調的中小型製造業。如果政府不及時伸出援手,這一大群中小企業的前景的確令人堪憂。

除了在市場上出現激烈的爭戰,中小企業還有更可怕的隱憂,其自身未思考到大環境轉型,獨守舊規大有人在。在廣大中小企業中,體質健全、潛力深厚者數以萬計,但因長期未受重視,其國際觀與經營眼光又抱殘守缺,少有進境,除了在台灣一個封閉的市場中努力求存之外,既不敢輕易嘗試跨足海外、擴張版圖,甚至對運用台灣周邊產業已發展成熟的設計、行銷、品牌、電腦與網路等專業亦畫地自限,不敢越雷池一步。

ECFA市場大門將開,相應的配套措施卻不見執行方略,雖然政府撥出近千億元資金扶持弱勢企業、產業支援方案;但具體實施方法迄難得知,能否真正發揮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的效果,更可存疑,讓人質疑政府是否只毒後大財團而已,如此下來社會對立更顯激烈,貧富差距、體質虛弱、政治內耗,所下的資金與社會討論,都未用在真正的「點」上。各方勢力站在自己的立場上表達不客觀的見解,社會更失去了「公義」的道德價值觀。

台灣各行各業都蘊含「中小企業特性」,不過一旦遇到大環境劇烈變動,中小企業就難以適應,「產業升級有賴業者跳脫中小企業思維。」面臨產業轉型、升級附加價值也是如此,須改變小規模、小產業、一窩蜂的思考邏輯。這是政府跟中小企業業者都必須深思的問題,怪罪任何一方都是不客觀的思維模式。

台灣商報董事長劉沅樵小檔案

台灣商報董事長劉沅樵為大學印刷工程學系畢業;曾任中華彩色印刷公司機師長、紅藍彩色印刷公司工廠領班、台北永昌印刷公司廠長、尚鋒彩色印刷公司創辦人、民眾日報執行長等職;現任臺灣商報社長、商報印製廠執行長等職。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