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立法委員盧秀燕「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5-27 人氣:

立法委員盧秀燕「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立法委員盧秀燕主講 兩岸金融開放 台灣優勢利大於弊

(台灣商報新聞)兩岸服貿簽訂民眾關注,金融產業亦是開放之一,洪鈞培文教基金會五月十日邀請立法委員盧秀燕主講『金融發展福國利民』,盧委員以其多年擔任立法委員關注財政金融發展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或益良多。

金融合作是未來兩岸發展重點,尤其在雙邊金融產業皆處於結構轉型時期。台灣金融業擁有豐厚的實務經驗、金融技術成熟,但卻處於市場飽和過度競爭的環境,業者必須向外擴展市場業務,才能改善金融體質。

另一方面,目前大陸間接金融比重高,金融機構信用管制問題嚴重,擴大直接金融領域是未來方向,而且面對國際開放的壓力,當地金融業必須提升人才、效率、商品創新能力,金融市場急需軟實力來協助升級、轉型。

而台灣擁有大陸所需的技術、人才與經驗,大陸亦擁有台灣所需的市場基礎,雙方互補的關係,會推動彼此金融整合,未來雙邊可望創造出更為緊密的合作關係。

立法委員盧秀燕從台灣金融環境及相關經濟說起,他表示,台灣近年經濟成長趨緩、出口不夠,有很大的原因是原先的體質或結構不良。首先,出口產品集中,有50%以上集中在電子、塑膠、化學、光學等產業,並且超過五成企業採「台灣接單、中國出口」模式,中間財比重高,很容易受到景氣影響,比如歐債問題造成歐美筆電市場下降,台灣零組件出口市場自然就不好;目前大陸經濟起飛,許多中上游產品亦能自行生產,面對中國削價競爭,台灣在此條件下自然無太多競爭優勢。

另外,台商大部分生產附加價值低、毛利率低等代工產業,造成台商只能尋求大陸或東南亞勞力成本低的現象,對台灣來講並無任何創造就業的實質利益;在全球經貿合作方面,現在全球經濟大洗牌中,尋求合作、全球雙邊及區域協定蔚為風潮,台灣市場不夠分散、參與多邊經濟談判的效率太慢(與韓國國情不同) 中日韓都在談FTA,台灣效率過慢可能面臨邊緣化危機,之前東協RCEP未加入讓現在台灣面臨劣勢的窘境,服貿議題、簽署FTA、加入TPP等,或許是人民要做出抉擇的時候了。

近年來兩岸實體經貿往來日趨密切,相關之金融服務需相互配套到位,目前大陸正進行金融改革,盧秀燕認為台灣金融服務有其優勢,台灣在許多方面,還是比大陸進步,例如信用卡、財富管理、基金管理等。大陸招商銀行就是一例。它從一間原本不大的銀行,做到大陸信用卡發卡量最大的一間銀行,也是最賺錢的。雖然,它的規模遠不及大陸四大銀行(中國工商、中國建設、中國農民、中國),但信用卡可以做到第一,其中他們信用卡部的主管是台灣人,而信用卡資訊系統及行銷策略,統統都是台灣人幫忙規劃及建構的,顯見台灣金融機構在許多領域中,仍有利基。

兩岸應該把格局放大,視野拉高,雙方拿出各自優勢來合作,以加速提升雙方金融產業在國際的競爭力為目標,這才是兩岸交流的原意;而不是找著對方的弱點,讓對方發展得很辛苦。台灣現有七家銀行辦事處,升格為分行,對大陸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大陸可以大方一點,與台灣分享市場。反之,大陸真正需要台灣之處,是台灣的經驗及人才。

例如,大陸發生的事情,很多台灣以前都發生過了,或某些結構很像,例如股市抽籤以及散戶為主的股市,投資心態也都很像。會有這樣共通性,是培育這群人的「文化相似」。台灣測試過、實驗過、走過的路,對大陸而言,應是彌足珍貴的參考資訊。

不單過去的經驗可參考,未來台灣,也會有較大陸早的新金融業務發展經驗,可供分享。除了業務外,還有金融制度建立,如中小企業信保機制,或大陸正在規劃的中央存保制度等。所以雙方應將眼光看遠、格局放大,拿出各自優勢誠意合作,提升國際競爭力。

台灣金融業是下一波的重要產業,但沒有國際競爭力,是個事實,不可能鼓勵他們去到紐約、倫敦等金融中心,就會變強。「金融產業想要茁壯,需要巿場培育。而大陸巿場就提供了台灣金融產業逐步成長的機會。」兩岸語言、文化相同,以及對社會結構掌握優於其他外資,這點對金融服務業的發展很重要。

大陸金融畢竟起步較晚,因此,大陸現在剛剛開放的商品,多是台灣發展得非常成熟的商品,例如信用卡。而這些台灣發展已成熟的商品,台資銀行在大陸市場是有競爭力的,有競爭力才有賺錢的機會,才有能力做進一步發展。

而後,台灣金融業可順著大陸金融業務的逐步開放,一步步厚植自己的競爭力!所以立法委員盧秀燕認為大陸是一個讓台灣金融產業,有機會去追趕歐美先進國家的機會。

立法委員盧秀燕小檔案

立法委員盧秀燕為政治大學地政系學士、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曾任華視記者、華視中部採訪主任兼省政特派員、第十屆省議員、第四、五、六、七屆立法委員、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台中市愛心媽媽副大隊長等職;現任第八屆立法委員;曾榮獲七十九年電視金鐘獎最佳採訪獎。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