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海女媽媽採石花 分享夏日聖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29 人氣:

海女媽媽採石花 分享夏日聖品

海女媽媽採石花 分享夏日聖品

海女媽媽採石花 分享夏日聖品

(台灣商報新聞)東北角海岸氣候溫和水質純淨,礁岩地帶盛產各式天然藻類,海女們去蕪存菁,採集最優質的石花菜,經過熬煮冷卻後成為好吃的石花凍,就是炎炎夏日最天然的消暑飲品。

東北角海岸每逢農曆三月至五月,退潮時就能看到一群媽媽們彎著腰在岸邊專心的採石花菜,石花菜長在漲潮時看不見的石頭上,要等到退潮低水位的狀況下才能採集,尤其在農曆的初一、十五潮水最乾時,是採摘石花菜最佳的時機。其他時間就得靠有經驗的「海女」潛入水中採集。

農業局局長廖榮清表示, 本市海女主要在萬里野柳及貢寮澳底,當地漁村婦女為了分擔家計,冒著生命危險,到海邊潛水採集可食用的海菜。

勤勞的她們為了方便採石花菜,總是用自己的巧手縫製獨一無二的時尚蒙面裝備,而且海女媽媽們更有生態保育的觀念,她們不會將整株石花菜拔起,而會將根部留下,讓石花菜生生不息,供人們永續利用。目前正是石花菜的產季,年產量約 30 噸,每斤產地價格大約在 240 元左右,可重複熬煮 2 至 3 次,相當經濟實惠,成分富含水溶性纖維、多醣類、維生素 B1 、 B2 、碘及豐富的藻膠,也有「海燕窩」、「台灣寒天」的稱號,清涼好吃且熱量極低,在東北角沿岸都買的到,海女媽媽們邀請大家一起來品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