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滅蚊好幫手 新北市農業局蓋斑鬥魚上陣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06 人氣:

滅蚊好幫手 新北市農業局蓋斑鬥魚上陣了

滅蚊好幫手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蓋斑鬥魚上陣了

(台灣商報新聞)又到登革熱疫情好發的季節,雖然市面上已不乏各式防蚊液供消費者選擇,而回歸到防治疫情的根本,抑制孑孓孳生才是治根關鍵。市面上俗稱「三斑鬥魚」 、「台灣鬥魚」 的蓋斑鬥魚就是天然孑孓殺手,以蚊蟲為主食,平均每日食量達三百多隻。

新北市農業局今年共培育兩萬尾蓋斑鬥魚,目前已提供市府環保局、新北市各級學校、區公所等團體近五千尾,進行消滅孓孓工作,也歡迎有需要民眾或團體登記索取。

過去在西部及蘭陽溪流域一帶水塘及靜水域都能見到牠的蹤跡,卻一度因棲地破壞及引進泰國鱧魚、鱸魚等強勢外來種生物,導致蓋斑鬥魚曾面臨瀕臨絕種的命運。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投入十多年的復育工作後,目前蓋斑鬥魚數量已穩定回升,自九十八年起已從「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除名,近年來,野外埤塘中已不難見到這群嬌客的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