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新北市環捷吊裝作業 夾縫中求生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07 人氣:

新北市環捷吊裝作業 夾縫中求生存

環捷吊裝作業 夾縫中求生存

(台灣商報新聞)新北市環狀線第 1 階段經過秀朗橋站到中和景安站間,約有 2.21 公里與臺 64 線、景平路共線,為維持臺 64 線與景平路的交通功能及不影響高架橋梁結構安全等考量下,環狀線高架橋墩僅能利用臺 64 線東西向車道間 3 米夾縫中設置,更需於臺 64 線上方建構高度高於地面 20 公尺以上高架橋梁與景平站與景安站兩個高架車站,這路段的高架工程是標準的夾縫中求生存 !

新北市交通局長趙紹廉說,位處三環三線最核心的環狀線第 1 階段,起自新店大坪林站,經新店、中和、板橋與新莊等人口與建物稠密地區至新莊區新北產業園區止,全長 15.4 公里,共設有 14 座車站及一處機廠。

中和區景平路寬 24 米,上方已有臺 64 線高架道路經過,投影面積單側僅剩 4 米左右寬度,在考量景平路道路剩餘空間有限且交通繁榮等多重條件限制下,施工儘量避免現場搭架築模澆灌模式,改採於他處「預鑄」或「預製」橋梁結構後,再運至施工現場利用橋面間 3 米縫隙進行吊裝組裝,節省現場澆灌等待固化的時間,同時也縮短施工占用道路的時間,有效降低交通衝擊。「這種施工方式就像組合樂高積木一樣,一塊一塊拼起來」,現場施工人員說明,墩頂的柱頭帽梁因寬度較大無法利用 3 米縫隙吊裝,需於夜間臺 64 線車流較舒緩時,封閉新店往板橋方向部分車道進行吊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