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台灣農報社長王龍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25 人氣:

台灣農報社長王龍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臺灣農報社長王龍宗公益演講:台灣農業技術傲視全球

(台灣商報新聞)台灣農民以出售初級農產品為主要收入,造成年輕人投入農業意願低落。台灣擁有優異農業技術,忽視農技可為台灣農業創造價值,提高農民收益的重要工具,形成「捧著金飯碗在要飯」的情況。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和台灣商報六月七日邀請臺灣農報社長王龍宗主講『農業發展社會進步』,王社長以多年經營媒體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糧食生產持續下滑,貧富不均的問題,讓世界每天都有發生餓死的情形。台灣以農立國,是糧食盛產地區,但許多良田如今轉為建地使用,是在於台灣、政府、地主短視近利、謀求短期暴利的後果。

臺灣農報社長王龍宗公益演講:台灣農業技術傲視全球

台灣農業生產成本過高的主要原因來自於土地政策不當,以及縱容上下游剝削。只要政府願意認真面對這些政策與人為操作,積極解決,台灣的農業還是可以有很好的永續發展機會。(國土規劃)

一方面,台灣農業應升級轉型,打造國際競爭力,是政府一直打出的政策,但實際上仍用傳統思維將台灣農業侷限於銷售初級農產品為主,而忽略了運用台灣的技術與研發創新能量,可以生產高價值的產品。王龍宗以農報社長的身分憂心表示,廉價原料不足以成就MIT的名聲,但技術與創意可為MIT加值。示範區若刪除農業加值,就是刪除台灣農業向國際發展的機會。(農產輸出)

面對貿易自由化,台灣應將優質農業技術、創新能量當成我們最有力的後盾,將原本可能威脅的進口農產品轉化為農業加值利基,用台灣品牌進軍全球。觀賞魚產業已發展成為屏東在地重要產業,目前仍具有競爭優勢,但由於自行培育魚種數量有限,很難保持領先地位。如能透過進口國外魚種,加上國內的魚缸、魚飼料等產業,將讓台灣成為亞太水族營運中心,產值可望提高5倍,業者憂心若此平台未能於2年內建立,會讓中國大陸取而代之。

另外農委會推動農業產業調整,「地產地消」鞏固內需市場,多管齊下。如推動農產品安全驗證標章、台灣米標章、實施冷凍及冷藏之雞、豬肉標示,以明確區隔進口與本土產品,確保本土農產品市場。

此外,許多人都主張:台灣農業生產成本過高,除非政府鉅額補助無法生存,因此在進入WTO之後或明或隱地主張放棄台灣的農業。這樣的主張,沒有去細究台灣農業生產成本過高的成因是否人為,是否可以藉助政策手段引導它下降,因此有驟下斷言之嫌。

王龍宗表示,全世界所有國家,隨著工業化程度的提高,其農業產值相對於社會平均收入將愈低。因此,所有已開發國家的農業都需要政府各種補貼措施來支持農村的收入,卻仍舊難以避免農業人口減少與農業人口老齡化(後代不願意繼續經營農業)的問題。台灣也不例外。但是,但是,歐盟與日本在這方面的問題比我國嚴重而因應成效遠比我國卓著,那是因為除了前述問題之外,台灣的農業還要面臨一個額外的難題:每戶農家的農地太小,而農地產權與承租價格又太高。

台灣的農業要能永續,第一個前提是農戶的收入必須要跟得上整個社會的平均收入,否則願意務農的人自然會逐年減少。但是,在WTO的架構下農產品的價格因為必須要跟國外競爭,所以無法像過去保價收購的時代那樣地維持高價。如果要在價格下跌的情況下反而抬高或維持農戶的收入,必須要適度擴大耕地面積。

台灣目前農地產權因為繼承的關係而零細化,使得每戶農戶所擁有的耕地面積絕大多數小於一甲。由於農地產權問題很難解決,所以想要擴大單位農戶的耕地必須要靠承租。但是,現行的保價收購和休耕補貼政策則讓地租提高,使擴大生產規模面積以增加每戶農家收益變得不可行。在這種情況下,即使通過精耕細作、優良農業技術,以及佔有優勢的天候,除非單位面積產值可以是歐洲國家的幾十倍,以及美國農家的近兩百倍,每戶農家在農業上的所得也會顯得極其微薄。

台灣人口密度高,都市建地嚴重不足,而城鄉距離又近,以致於所有農地都被當作「準都市建地」在賣。上述問題都是積年累月而成,且問題背後涉及複雜的政治與商業利益,非一朝一夕可改。但是歷任政府首長畏於面對問題,即使申請入會的過程中有11年的時間可以預謀因應之道,卻仍然未能積極籌畫佈局。今天農業已經面臨存續之危機,實在沒有道理再積極除弊以佈新局。

「我們的農業技術傲視全球!」王龍宗很有自信地說,台灣總共有數千名碩博士農業研究人力,天天在研究新品種蔬果、稻米、豬、鴨,還能順利以人工方式養殖庫達海馬、小丑魚;更領先全球,成功繁殖目前最大的中型螢光魚。近年發表的新品種、新技術、新產品,看到研發人員發揮創意,將農作廢棄物變成有價值的保健食品和化妝保養品,也了解新的栽培法,如何讓水果變得更大更甜、稻米更香更好吃。

臺灣農報社長王龍宗小檔案

王龍宗社長曾任民眾日報台北縣記者、主任、民眾日報總社副社長、民眾日報首都分社社長、少年中國晨報副社長、民眾日報台北支社社長等職;現任台灣農報社長、民眾論壇報董事長、財神周報董事長、中華紅藝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台北新聞志工組組長等職。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