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營造工程公會理事長陳煌銘「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6-26 人氣:

營造工程公會理事長陳煌銘「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營造工程公會陳煌銘理事長公益演講:開發與環保求平衡,活絡台灣經濟

(台灣商報新聞)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和台灣商報六月八日邀請了台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陳煌銘理事長主講『營造工程創新突破』,一席演講下來,陳理事長分析多年從事營造工程經營管理經驗及人生經驗談,聽眾獲益良多。

陳煌銘表示,自己從一個當年窮縣雲林北港鎮赤足上小學、包袱巾當書包的小孩,至現今能為社會工程產業作些許奉獻與貢獻,在職場一路走來,歷經工程規劃、設計、營建管理、企業經營、房產開發、甚或大學授課,經驗實在非常豐富。陳煌銘表示,在日前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當頭,再加上政客的胡搞、政府的官僚與失能,青年朋友當更應自立自強,創造自己的人生。

營造工程公會理事長陳煌銘公益演講:開發與環保求平衡,活絡台灣經濟

陳煌銘表示,一些人總是以「滾動的石頭不生苔」作為一再換公司的藉口,也許是正確的思維。但就他的想法,若在一個公司不能克服該公司所遭遇的困難(包括工作、人際關係等),縱使到另一公司(甚或轉業),也是會面臨各種不同問題及困難,若不面對問題、積極解決問題,滾動的石可能終將碰壁或墜落懸崖。因此,在個人職場生涯,是不隨性更換公司,但伺機尋求能自我磨練的機會、職務與職位,是陳煌銘對自我的要求。

唯在職場歷程中,陳煌銘自我要求設限每一職務歷時原則上不超過三年。因此,在中技社及中鼎工程公司,歷經大地工程、土木工程、專案、環工等各部門,也學了多類紮實功夫。雖然部門職務不同、專業不同、工作性質不同,但實際執行的理念卻是一以貫之:就是「有心、用心、盡心」,「和諧人際關係」,「任務必達」「創造績效與利潤」。專業部門轉換過程中,都是伺機自我推薦,也都能成功圓滿達成各項公司主管付與的工作及任務。爾後,中鼎工程公司分創成立專業公共工程及交通工程的「萬鼎工程公司」,也即毛遂自薦創建萬鼎工程公司。

陳煌銘萬鼎工程創立三年穩定經營後,有感生涯過程尚缺營造工程歷練。恰逢台北市捷運工程正開始推動,經過多方考量,接下了時為台北市捷運工程最大標的南港線,之後內湖線等等重大工程。

陳煌銘在演說時又表示,一般人想到營建業,都直接跟黑金、暴利、官商勾結掛勾,但營建業真的是流血流汗的良心事業,營見業經營相當困難,首先是資金籌措困難,再來是政府財政困頓,公共工程預算大量縮減,未來公共工程競標將加劇,第三是勞動成本增加及勞工短缺,第四就是運輸、材料成本增加,經營者要負擔極大風險,最後是財務危機的可能,營造廠商在工程材料價格高漲之下,在營造業原本平均毛利僅達3%~5%的情況,將造成大量營造業廠商的財務危機。

他說營造廠應從培養規劃設計能力、有互補作用的上下游行業及專業營造廠等三個方向努力,未來才有營運及生存空間。同時在管理面上要回歸公司法,將更有利營造廠進行統包業務的整合,有利營造業上、中、下游垂直整合;最後勢必也會造成營造廠大者越大、小者經營日愈艱困的局面。

特別是在台灣加入WTO、營造市場的開放後,他認為國內營造業的技術、資金、規模將難與國外營造廠商抗衡。目前在國內的政經、社會及特殊的工程環境,國外營造廠商可能也未必會大舉壓境,但國內營造廠商仍應謹慎戒懼,適度的提昇管理與技術能力與增大資金規模,或與其他工程相關的企業策略聯盟或聯合經營,以健壯企業體質增進競爭力。

困境越多,陳煌銘認為策略聯盟或聯合經營是讓企業面對問題迎刃而解、陷於泥淖脫穎而出的方式之一,例如政府財政短絀,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如以BT、BOT、或BOO方式辦理,開放民間投資,所以營造業勢必得轉型。

轉型後,他說可擴大為包括整體規畫、設計、投資、施工、管理、訓練、營運。營造業除須擴增資本或與顧問業、金融業及其他營運專業等聯合經營,讓規模大型化,經營包括工業、商業、服務業等,成為企業綜合體。

最後陳煌銘指出,台灣實在有許多地方應開發而未開發,澎湖馬祖最適當規劃即開發,「我們還需要去巴里島、東南亞嗎?」花東地區公路稀缺,許多地方都被浪費未好好利用、中橫土石流就把道路封鎖,現在必須繞好遠的路才能到目地。陳煌銘說,環保與發展之間許多事情只要尋求『平衡』二字,問題便可迎刃而解,極端的偏向任何一方都不是明智的決定,中橫是台灣胼手胝足建造出來,其中還有許多路段可利用,但政府卻完全封鎖,實在是資源浪費。「台灣實際上有好多資源、好山好水,即使是台北市,都還有許多美化的空間,但政府的懸宕及反應遲緩,都讓台灣經濟停滯,甚至被超前,若適度開發台灣不會是今天這個局面!」

營造工程公會理事長陳煌銘小檔案

營造工程公會理事長陳煌銘為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士、交通工程碩士、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土木工程碩士、中國南開大學國際商學博士;曾任工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程處處長、總經理、執行長、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台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中華民國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亞洲暨西太平洋營造業公會國際聯合會(IFAWPCA)會長等職;現任台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常務理事、工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工信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曾榮獲1992年第一屆十大敬業楷模、1994年十大傑出工程師、2008年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工程獎章、2011年第八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領導人等榮譽;具有亞太經合會註冊工程師、國際工程師、澳洲工程師協會會士、澳洲註冊皇家特許執業工程師、加拿大B.C.省及ALBERTA省註冊執業工程師、台灣註冊土木工程技師、法定仲裁人、專利代理人、產險公證人等專業資格。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