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張慧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6-27 人氣: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張慧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張慧朗公益演講:多喝水不憋尿,降低泌尿感染

(台灣商報新聞)泌尿生殖健康問題是影響人類健康壽命的重要因素之一。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六月八日邀請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張慧朗教授主講『泌尿健康、快樂生活』,張教授以多年從事醫療及教學研究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基本上泌尿道並不是嚴重的疾病,但卻是個相當惱人的問題。許多人剛開始只覺得不舒服,卻不好意思求診,往往誤了看病的時間,而使得症狀變得更加嚴重。因為泌尿道感染會造成或影響到以下的問題,包括:尿道炎、膀胱炎、腎臟病變、尿路結石、攝護腺炎。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張慧朗公益演講:多喝水不憋尿,降低泌尿感染

泌尿道感染不是大問題,但感染嚴重時,容易引起腎臟上相關的病變;特別是尿路結石、排尿困難等症狀,復發的比率相當高,更可能演變為慢性疾病,所以日常的泌尿系統保健相當重要。

男女性的泌尿生殖系統結構不同,發生的泌尿疾病成因也不相同。泌尿道感染對男性的困擾通常女性少一些。常見的原因除了水喝太少,長時間憋尿之外,男性最常發生的攝護腺肥大問題,也會對泌尿道健康造成影響。攝護腺肥大也稱前列腺增生或前列腺瘤,是男性中老年人引起排尿困難的一種常見疾病,與內分泌失調,性激素紊亂有關;症狀包括尿流變慢變細、解尿困難、尿流中斷、頻尿、血尿、急迫尿,甚至急性尿滯留。

攝護腺肥大是一種腺體細胞的增殖,如普通的良性腫瘤,發生的原因可能與荷爾蒙不平衡有關。特別是六十五歲以上的男性中,有 70%病例有此疾病,良性攝護腺肥大可說是男性的長壽病。

因攝護腺肥大而引起泌尿道感染的典型症狀包括:膀胱漲痛、頻尿、夜尿、小便細而慢、小便困難,甚至無法解出小便。如果有以上這些症狀時,要儘快看醫生。尤其患有糖尿病的男性併發攝護腺腫大的人更多,主要因為糖尿病人容易引起微血管硬化,漸進影響內分泌,及容易發生前列腺慢性發炎等風險。

中高年齡男性維護泌尿系統健康,除了要有正確的保健觀念外,50 歲的男性要定期接受體檢,了解自己泌尿及生殖系統的情況,以便及早預防可能發生的疾病。如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或是合併泌尿道結石時,同樣應注意泌尿系統的保健,並定期追蹤治療,以免引起其他腎臟病變。

醫師叮嚀,罹患攝護腺相關疾病時,飲食要儘量清淡、避免高膽固醇食物,多吃青菜水果並保持腸胃暢通。適當的溫水浴可以減緩攝護腺充血的現象。

大約有 25%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會感染膀胱炎一次,不少人甚至會多次感染。因為女性尿道口離膀胱只有 3 公分左右(男性的尿道口離膀胱約18~20 公分),且女性的尿道口離陰道口也相當近。由於此一生理構造的不同,使得女性較男性更容易將細菌帶入尿道,進而進入膀胱,引起感染的機率也相對增加。

除了水喝太少,忍尿及衛生習慣不佳之外,特殊的活動(如性行為)或時期(如懷孕以及更年期),也會影響女性朋友的泌尿健康。

80%的女性在停經後,會出現生殖系統及泌尿系統老化的不適情形。由於更年期婦女的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使泌尿道及陰道黏膜乾澀、脆弱、細菌容易生長,此外,局部的抵抗力減退,也會使陰道及泌尿感染的機率增加。

更年期婦女常會發生「應力性尿失禁」的情形:如咳嗽或打噴嚏時會漏尿,這並不是由泌尿道感染所引起,但如果合併感染時,會讓婦女朋友非常不舒服,連帶影響到日常生活起居,因此還是需要特別注意日常泌尿道系統的保養:多喝水、不忍尿、不憋尿,並養成正確的衛生習慣,不舒服時需要儘快看泌尿科醫師。慢性病患如糖尿病、高血壓,或是合併泌尿道結石的患者,更應注意泌尿系統的保健,並定期追蹤治療,以免引起其他腎臟病變。

常尿急、頻尿、夜尿;排尿疼痛、灼熱感;尿液呈現混濁狀;後背腰部或腹部疼痛;尿中帶血等,均是泌尿道感染的徵兆,如果發現有這些症狀時,請儘快去看醫生。如果有發冷、發熱、頭暈、想吐等症,狀時,表示腎臟可能已經受到感染,必須立即接受治療。 影響泌尿道健康最常見的兩大原因為:水喝太少:水可以增加排尿的頻率,減少細菌停留在膀胱或尿道內的時間,降低感染機率。憋尿:現代人常常因為工作忙碌,或是不習慣使用外面的衛生設備,而長時間忍尿或憋尿,以致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醫師表示,正常情況下,一天的排尿量在 1000~1500CC 之間,如果一天排尿量在 2500~3000CC以上就是多尿。而正常人一天的排尿次數,在白天約為 4~6 次,在夜晚約為 0~1 次,如果正常人一天排尿次數超過 10 次以上,則稱為頻尿。會發生多尿或頻尿的情形,與個人喝水量的多寡,以及是否有泌尿道相關疾病都有關連。所以,如果水並沒喝得很多,卻一天到晚想跑廁所,但每次的尿量卻很少時,可能就是泌尿道受到感染了。

如果泌尿系統常發生重複感染怎麼辦,醫師表示,蔓越苺汁內含一種水果罕見的獨特濃縮單寧酸,可以防止細菌附著在泌尿道壁,降低感染機率,減輕不適感。所以飲用蔓越苺果汁可加強泌尿系統的抵抗力。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張慧朗小檔案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張慧朗教授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赴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泌尿科研究;曾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外科部部主任、台灣醫學資訊學會理事長等職;現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長庚大學醫學院泌尿外科教授等職;專長於生物醫學資訊、攝護腺肥大、泌尿系統癌症、泌尿系統疾病研究與治療。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