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吳壽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9-05 人氣:

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吳壽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創櫃板 力挺微小型創新企業

(台灣商報新聞)櫃買中心為響應政府扶植微型及小型創新企業發展之政策,並活絡資本市場動能,使櫃買多層次市場架構得以向下紮根,於今年初正式推出「創櫃板」,提供具創新、創意構想之微型、小型企業公開籌資及免費輔導等功能,目前透過創櫃板籌資已超過1.5億元,已初步展現創櫃板之輔導及籌資成果。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八月十七日邀請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吳壽山先生主講『創櫃創業、創新突破』吳董事長以多年從事證券經營管理與教學研究的背景提供經驗分享,聽眾獲益良多。

創櫃板是由櫃買中心為響應政府政策扶植微型及小型創新企業的發展所創立,其主要功能是提供給微型創新企業籌措資金的一個管道。

根據金管會提供的「推動建置創櫃版協助創新企業籌資規劃方案。」希望登錄創櫃版的公司,都能符合「俱有創意、發展潛力與永續經營規劃」等特質,且資本額上限為五千萬元新台幣,最低下限的部分雖然沒有明定,但是要求公司必須為「股份有限公司」。另外在登錄創櫃版之前,公司必須接受政府單位聯合輔導。至於獲利能力與設立年限則沒有限制。櫃買中心規定登錄創櫃板期間不宜逾3年,也就是說再三年內未能順利吸引投資大眾認同出資認購,不排除取消掛牌資格,而能完成籌資作業的公司,櫃買中心將輔導轉上市櫃。

今年一月三日才開始施行的創櫃專區,投資人若欲查詢或認購創櫃板專區之股票,可至「創櫃板專區」網站,點選「籌資資訊」項下的「辦理中籌資資訊」。為避免投資人過度暴露於高風險之下,一般投資人應於櫃買中心「創櫃板公司籌資系統」簽屬「風險預告書」後始得認購,且一年內透過創櫃板進行認購之投資金額不得逾新臺幣六萬元。

首批登錄創櫃板公司共有十九家,涵蓋文化創意、農林漁牧、生技醫療及電子科技等產業。

創櫃板的立意良好,但吳壽山也提醒,台灣投資人買賣股票「投機」心態較多,但和興櫃上櫃(市)等資本市場架構比較之下,創櫃板主要精神在於鼓勵創新創業、扶持規模較小,又需要市場資金的公司,且具有免公開發行,申請門檻低特色。投資人直接和公司洽詢認購事宜,且投資後股份不能公開交易,只能由櫃買中心洽詢特定的股務代理人,因此非專業投資人不應僅保持「投資賺錢」,獲得資本利得的心態投資。

除了商業利益外,創櫃版的投資人也是抱持對新創創業公司的支持熱誠,若所投資人的公司順利上市櫃,那很幸運順利賺到資本利得,但若投資三年後,公司沒有興櫃或上市櫃,公司從創櫃版中撤出,那投資人金錢就當成繳學費。

在登錄創櫃版之前,公司必須接受聯合輔導。結合政府各部分資源,由櫃買中心統籌進行財務、會計、內控、行銷、法制與公司治理等輔導,輔導期最多兩年,不過若公司體質優良,沒有太多問題,輔導期也就不會太長。最後櫃買中心握有最後公司是否成功登錄「創櫃板」的最後審核權利。

為協助國內有創意、想創業的年輕人或企業主,找到「金主」順利取得資金、實現創意,另闢「創櫃板」,讓有創意、或創業公司也可掛牌籌資。

目前全球類似的「創業板」,例如倫敦的「AIM板」、香港的「創業板」、新加坡的「凱利板」等,惟較類似台灣的興櫃市場,這次櫃買中心研擬的「創櫃板」,則是在興櫃市場底下再做延伸、扎根,應屬全球首創。

全球率先推出這類「新興企業板」的,是倫敦證券交易所的「另類投資市場」(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簡稱AIM)。AIM成立1995年,類似創業版,適合中小企業上市,因上市門檻和成本低,吸引全球中小企業掛牌,每年新掛牌家數達數百家,連中國企業都趨之若鶩。

根據櫃買中心的研究,「創櫃板」是參考美國「群眾募資法案」,有股權和非股權,美國的實際作法是由企業在網路上公布創意,向群眾募資,讓一般投資人可以透過捐助,支持該企業的創意。

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吳壽山小檔案:

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吳壽山先生為國立中興大學會計統計系學士、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財務、保險及不動產學系博士,曾任長庚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兼院長、交通大學教授、華南銀行常駐監察人、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等職;現任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顧問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