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10月17日開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葉亮 時間:2014-11-17 人氣:

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10月17日開幕

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10月17日開幕

(台灣TB新聞網)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將於2014年10月16日至10月23日在台灣舉辦。其中位於台北世貿中心展演一館的主會場展覽時間為10月17日至19日。在高雄市、台中市、台南市和屏東縣等四縣市設立兩岸圖書展銷分會場,展覽時間為10月18日日至24日。10月17日上午10時在台北主會場台北世貿中心展演一館舉行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開幕典禮儀式。

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於2005年在廈門創辦,是唯一由海峽兩岸出版業界共同主辦、在廈門和台北之間每年輪換舉辦的兩岸出版交流專業展會,至今已在兩岸成功舉辦了9屆。前9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展場面積達15萬平方米,兩岸參展出版單位達4800家(次),展位數6500個,累計參展圖書100萬種730萬冊,現場圖書零售訂購2.85億元人民幣,達成版權貿易及合作專案1103項。

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已發展成為兩岸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內容最為豐富的出版交流活動,成為兩岸出版界情感溝通的重要平台,成果展示的重要視窗、交流合作的重要橋樑和產業發展的重要品牌,得到兩岸書業界的熱情參與,受到兩岸讀者的普遍歡迎。

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由中國出版協會、廈門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台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台灣圖書發行協進會、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共同主辦,由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廈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海峽出版發行集團有限公司、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北京書友之家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和台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共同承辦,執行機構為台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和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

一、兩岸出版界參展情況

應台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的邀請,中國出版協會顧問宋明昌擔任大陸參訪團總團長,大陸參訪團一行共256人已於今日上午起,陸續從大陸16個兩岸直航城市抵達台北,將與台灣書業界同仁一道共同參與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報名參加本屆圖交會的大陸出版社共有202家(含15家出版集團和38家獨立出版社)、圖書館22家,遍及17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參展及銷售的大陸圖書品種近10萬種,總冊數31萬冊,約1700萬元人民幣。

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展會期間,大陸參訪團將與台灣出版同仁在兩岸圖書貿易、版權交易、內容採編、出版印刷技術、出版發行營銷管理等出版產業的多領域、多環節進行深入的交流,學習借鑒在互聯網時代,兩岸出版產業的數位化轉型模式與多元化發展思路,探討兩岸出版業緊密合作,資源整合,尋求攜手拓展世界華文圖書市場的新商機,推動兩岸出版產業的共同發展。

二、主要活動項目設置

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共舉辦各類活動37項,其中主體活動有16項。1、圖書展示、銷售;2、浙江主賓省出版成果展;3、圖書館採購與征訂,組織兩岸圖書館專業人士溝通與交流;4、兩岸圖書版權交易,設置版權貿易區,促進兩岸版權交易洽談與合作;5、兩岸出版高峰論壇,兩岸專家學者將以“交流、合作、發展、繁榮”為主題,深入探討加強兩岸出版合作的新思路和新發展;6、兩岸出版合作項目簽約儀式;7、高雄市分會場兩岸圖書展示和銷售;8、台中市分會場兩岸圖書展示和銷售;9、台南市分會場兩岸圖書展示和銷售; 10、屏東縣分會場兩岸圖書展示和銷售;11、台北主會場“美麗福建”圖片展;12、高雄市分會場 “美麗廈門”圖片展;13、兩岸知名作家簽售活動,邀請兩岸25名作家現場簽售和舉辦講座活動;14、兩岸圖書館資源建設座談會;15、兩岸出版產業專案合作對接活動;16、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十周年成果展等。

三、主要活動日程安排

10月17日上午10:00-10:40,在台北世貿中心一館A區舉辦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開幕典禮,同時現場揭曉兩岸小作者參與龍少年文學獎徵文的獲獎結果並頒獎。

10月17日上午10:50-11:20,在台北世貿一館A區的浙江主賓省展區舉辦主賓省開館儀式。開館前後及在展會期間,大陸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將在現場演示浙江東陽市木雕工藝技法和浙江海甯市硤石燈彩製作工藝,浙江小百花越劇團一級演員周豔、一級演員李霄雯將帶來原汁原味的越劇彈唱節目。還將首次在台灣舉辦世界文化遺產杭州西湖、大運河攝影圖片展。

10月17日上午11:30-12:00,在台北世貿一館A區開幕典禮舞台舉辦兩岸出版專案合作簽約儀式。共有6項兩岸出版合作專案簽約,分別是:《明清以來中國民間信仰˙民間文化經典與文獻資料總彙編》大陸地區授權簽字、《歷代寶案》複刻本大陸地區獨家代理簽約、故宮博物院館藏62冊《永樂大典》高仿真本中國大陸地區館配授權、北京版權代理有限責任公司與台灣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簽署合作協定、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畢淑敏作品與台灣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願你與這個世界溫暖相擁》授權簽約、與台灣原鄉文化學會簽署《台灣50位元作家經典作品選》選編合作協議。

10月17日下午14:00-16:45,在台北世貿中心一館二樓第3會議室舉辦兩岸出版高峰論壇,主題是“交流 合作 發展 繁榮”,兩岸出版界人士百余人將齊聚一堂,就兩岸出版合作的多個議題展開深入的研討。邀請浙江出版聯合集團副總裁朱勇良、廈門大龍樹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叔言和台灣聯經出版事業公司發行人林載爵、台灣電子書協會理事長余國定發表演講,兩岸致辭嘉賓分別為台灣致辭嘉賓為福建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蔣達德、台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理事長陳本源。

10月17日到19日,在台北主會場舉辦20餘場兩岸作家簽售講座活動。17日下午14:00-16:45首先上場的是台灣客思出版社作家鄭春悅《學校沒教的十二堂課》,羅雅萱《斷了發條的洋娃娃》也將舉辦讀書講座及簽書活動。

大陸作家葉永烈,一生筆耕不輟,是大陸讀者廣為熟知的科普文藝作家、報告文學作家,曾任世界科幻小說協會理事、香港海外文聯名譽主席。今年已74歲高齡的葉永烈此次受邀來台,將於10月18日11:00-11:50在台北世貿展演一館,為台灣讀者帶來最新作品《叩開台灣名人之門》的簽售,以其獨特的視角,與讀者分享近年來走遍台灣的經歷及對台灣風土人情的見聞感受。

漫畫作者姚非拉,是大陸最早成為簽約漫畫作者,大陸故事漫畫奠基人和開拓者,創辦目前大陸最具影響力漫畫團隊,旗下漫畫家包括于彥舒、夏達等。姚非拉漫畫作品《鬼吹燈》高調打入日本漫畫市場。目前正在連載都市愛情漫畫《80℃》。《80℃》單行本1-6已經在大陸正式發行,漫畫技法教學類漫畫《豬頭漫畫教室》同時在專業漫畫雜誌《漫畫家》上連載。此外,大陸參訪團還組織了其他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10月18日10:00-10:50,在台北世貿一館A區的浙江主賓省展區舉辦大陸資深漫畫家姚非拉與台灣話語樂壇金牌詞作人、導演方文山靈感碰撞與創作交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