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老法規成了拚觀光絆腳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23 人氣:

老法規成了拚觀光絆腳石!

(台灣TB新聞網)近年旅遊業興起「輕旅行」風潮,旅人莫不愛在城市穿梭巷弄,體驗「來去都市住一晚」。

但是,卡在未能與時俱進的「發展觀光條例」「旅館管理規則」、「民宿管理辦法」等的限制,讓這些有著老靈魂、新創意的民宿,即便受到國內外旅人歡迎,卻只能曖昧不明的情況下迎客。 民宿管理辦法於二○○一年通過,當時農業漸衰,為鼓勵民眾轉型發展觀光,立法規範觀光區、偏遠地區的房子,可以副業經營的方式出租房間。

十四年過去,時空背景已大不相同,以台南為例,近幾年觀光活絡,大家看到老屋的價值,更願意走訪台南,台南不僅賺進了不少觀光財,更吸引青年回鄉就業。

類如藏身在台南市中西區的老巷子內,有間百年老屋是蔡老闆的傳家之寶,沒有招搖的招牌,外觀、內部都保留老屋原味,屋內有一面石牆,以荷蘭、明清等不同時期的舊磚塊堆疊,成為蔡老闆每次為房客解說台南的「歷史教材」。

又如坐落於安平區,以紅磚、木頭打造的四十年古宅,是林小姐從爺爺手中繼承的寶貝,她在二○○八整修老房為民宿,卻成了她每天提心吊膽的開始。

林小姐說,原本只想向旅人分享老房子的美好,卻因都市區不能有民宿、旅館建材不能用木材等限制,而被迫成為非法旅舍,每天都要擔心什麼時候會被開罰?想要合「法」卻無「法」可申請。

諷刺的是,老房若改建成嶄新的大樓,就可以「就地合法」,但如此一來,便失去老房子的價值,也失去台南在地特色。

台灣要邁向「觀光大國」,深入各地的特色民宿是一大賣點,更是讓國內外旅客深度造訪台灣的起點,但老法規卻成了絆腳石,需要政府創新的思維與細膩的做法。

老法規成了拚觀光絆腳石!

▲老法規成了拚觀光絆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