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台灣導報社長林文雄演講『社區報導・社會進步』洪鈞培文教基金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4-29 人氣:

台灣導報社長林文雄演講『社區報導・社會進步』洪鈞培文教基金會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四月十一日邀請台灣導報社長林文雄主講『社區報導・社會進步』林社長以其多年從事媒體傳播及管理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翻開台灣導報的報紙,與其他報最大的不同,該報共有多個地方版,地方版面居台灣各大平面媒體之首,以「全國唯一不分版、地方版面最多的一份報紙」因此在面對激烈競爭的報業,還是擁有一席之地。

台灣導報社長林文雄也細數過去自己的經歷,他有感於紙媒的沒落,因而提出開放報社環境,致力將城市的價值、社會的價值發掘並發揚擴展,因此將區域性報導比重增加,呈現豐富多元的報導內容。

台灣由於市場較小,且近幾年來各種新興媒介不斷普及,目前地方報紙碩果僅存,但新聞百百種,三大報又偏重全國性新聞,市場結構的不同會影響報紙在地方版的表現,同樣的媒體之間的競爭效果,比不同媒介間的競爭效果強,也因此台北縣市地方版的新聞同質性最高,也形成台北新聞才是新聞的局勢。

另外,現行媒體存在多種亂象,新聞媒體的「疲勞轟炸」一直是近幾年來閱聽人熱烈反應的焦點。它極端的單一化也間接造成了未經查證、造神現象、媒體切入角度失焦、造謠爭議等媒體亂象。蔣勳曾在〈聯合報〉專欄「品味最終是種選擇」一文中提到:「這個島嶼裡面有一種焦慮,有一種躁鬱,它幾乎是生病的狀況,新聞台、平面媒體大量疲勞轟炸,重複播出同樣的新聞。」

針對這項問題,台灣導報社長林文雄表示,閱聽人也有責任選擇媒體。「台灣現在已經進入民主社會,用全體共識去影響媒體、去選擇媒體是最好的途徑」也因此台灣導報才會以地方新聞作為主軸,讓每個縣市大小事務傳達給閱聽者。

解嚴後的台灣言論自由大幅開放,媒體批評政府、總統的文章與言論每天都有,但在二十年前,這樣的場景根本不可能出現。

新聞媒體是扮演著中介者的角色,主要的任務是將「訊息」傳遞、告知給閱聽眾,並有「守望」、「告知」「教育」、「娛樂」四大功能。所以新聞媒體的定位應為「公正客觀」,擁有監督政府的第四權,並遵循守門人理論。新聞人應秉持公民倫理與道德的精神,將真實不作假的新聞呈現給閱聽眾。

台灣導報社長林文雄認為,解嚴之後的台灣「許多芝麻綠豆的事情都出來了,台灣許多不見光的角落也都出來了」直到現在我們才發現,台灣有如此「豐富、光明、亂象」的多重面貌。

台灣導報社長林文雄小檔案:

林文雄社長曾任民眾日報董事長、鹿港時報發行人,現任台灣導報社長、中台灣報業集團董事長、彰化時報發行人。

台灣導報社長林文雄演講『社區報導・社會進步』洪鈞培文教基金會

▲台灣導報社長林文雄演講『社區報導・社會進步』洪鈞培文教基金會

台灣導報社長林文雄演講『社區報導・社會進步』洪鈞培文教基金會

▲台灣導報社長林文雄演講『社區報導・社會進步』洪鈞培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