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立法委員蔣乃辛演講『平等安全・福國利民』洪鈞培文教基金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5-05-01 人氣:

立法委員蔣乃辛演講『平等安全・福國利民』洪鈞培文教基金會

(台灣TB新聞網)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四月十一日邀請立法委員蔣乃辛主講『平等安全・福國利民』,立法委員蔣乃辛以多年擔任民意代表與社會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近年來,台灣發生多起食品事件,違法業者的行為多是經濟性動機的摻偽,惡意使用低價偽劣品,以謀取暴利,導致不能供作食用的原料、不能用於食品製造的化學品等,出現在食品的供應鏈 中居多。而從幾次重大食安事件中可以深刻體會,處理食品事件,無法靠單一部會監督、查緝,是需要多個部會共同合作,從食品原料的源頭、食品的製程、食品的保存、食品的銷售,進行全 程管理。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修法爭議不斷,也成為朝野兩黨及相關業者的必爭之地!由於過去六年來,《食管法》歷經六次修改,卻無法遏阻黑心商人知法犯法,過去更有利益團體遊說、刪除 朝野共識法案的紀錄。

《食管法》的爭議究竟有哪些?講乃辛表示,目前達成共識的部分,第一項俗稱「義美條款」,也就是上市櫃及具一定規模的食品公司,必須自設實驗室。第二則是食品廠商要分階段採用電子 發票申報,以便政府追溯食品源頭。第三是未來食品廠、飼料廠必須分廠分照、擇一經營。最後一項,則是將提高罰款為原先的三倍。

立法委員蔣乃辛表示,食品安全需要機關間的積極合作以及民間團體的共同參與,台灣經歷幾次重大食安事件,食品安全相關法規及政策已大體完備,關鍵在於是否落實執行。如果靠檢驗來決 定什麼東西才能吃,「實在很悲哀」。而日前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也建議,台灣的二手農藥汙染水、空氣和土壤,值得重視,因為沒有乾淨的水,沒有好的空氣,無法造就好的農作物;目前的「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應該分成食材安全衛生管理法、食物回收衛生管理法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並明定主管機關。

另外,立法委員蔣乃辛也提到教育、人才培育的問題,他說台灣教育政府一問三不知。過去,要求標準答案的教育,培養出一批批代工產業最需要的不犯錯的人;現在,台灣已經走到創新整合 時代,需要敢勇於不同、創新思考的人。

台灣有自己的三角圈:永無間斷的考試、補習班、本地的學習/教育文化。三者之間相互牽連、關係難以切割,組成一道高牆將現代教育阻隔在外,台灣學生的念書時間明顯地比其他地方的學 生都還要多:他們要考更多的試、花更多的時間待在教室裡、要「消化」更多的課本、背更多的東西,相較之下也花了更多錢學習,社交生活也圍繞著學校。

這些學生畢業後,他們的狀況通常是這樣:學生對他們的系所或是所學的領域沒什麼熱情,也不知道周遭的狀況,對重要的社會議題沒有自己的見解,無法閱讀理解書本的內容,除了和學校相 關的事務,對其他事情沒什麼興趣,甚至可以說他們是容易被馴服的,也是「聽話」的一群。

這相當令人憂心,因為這些學生不只是在學術成就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在世界未來的民主化過程還有個人自治權也是不可或缺的。而我們可以看到在台灣這兩點發展仍有不足之處。

台灣現在的教育深陷在一個惡性循環中,它不斷製造動亂讓教育的幾個重點元素慢慢消失。有些人貪污、無能又愚蠢,根本無法勝任他們現在的社經地位,對他們來說想要培養獨立自主的人格 ,還有批判性的思考精神,根本難如登天,例如:老師習慣壓抑學生獨立思考,因為他們怕學生發現自己對所教的東西其實知道不多。

台灣教育的錯誤,是過去30年來最嚴重的災難,對國家的傷害無以復加,台灣如果不走回技職教育,經濟會面臨嚴重的挑戰。這樣的教育制度,無形中逐漸的消滅了台灣的技職教育,專業領域 變成一般大學化,一切只重學位、不重視實質教育。但其實際技職教育造就無數素質甚佳的技術人員,滿足產業升級、技術提升之需要,直接導致國際經濟貿易競爭能力之增強,間接促進國家 經濟建設之神速發展。

讓技職教育成為社會的主流,可以達成以下幾點:1.降低社會的失業率、2.關懷弱勢族群、補助弱勢族群的就學就業需求、3.加強學生的第二外語,使學生具有國際化的視野、4.企圖將學生所 習得的知識能與企業職場上的技能做聯結,落實教育與技術之間的零落差,進而提升技職教育品質;5兼顧學生的升學需求,技職生仍可就讀大學,以利學生在擴充教育的階段能更進一步追求 理論,以求理論與實務的驗證。

立法委員蔣乃辛小檔案:

立法委員蔣乃辛為大同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曾任台北市第4、5、6、7、8、9、10屆市議員、第7屆立法委員、台北市家庭扶助中心扶幼委員會主任委員、台北市金華國中、金華國小家長 會榮譽會長、政治大學及大同大學校友會理事等職,現任第8屆立法委員。

立法委員蔣乃辛演講『平等安全・福國利民』洪鈞培文教基金會

▲立法委員蔣乃辛演講『平等安全・福國利民』洪鈞培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