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營造農村社區「生活、生產、生態」的三生優質產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5-19 人氣:

營造農村社區「生活、生產、生態」的三生優質產業


毛揆參訪新北市三芝區共榮社區推動「農村再生歷程」

(台灣TB新聞網)關心農村再生發展,行政院長毛治國十六日訪視新北市三芝區共榮社區推動「農村再生歷程」情形時表示,共榮社區是新北市第一個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社區,透過翻轉社區產業、提升生活品質,以及重新打造生態環境,達成社區整體營造,是臺灣驕傲的典範,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多類此案例,讓社區鄉親同時表達對土地的關懷,並對農業重拾信心。

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臺灣農業要轉型,需透過在地人從一點一滴做起,有了成效後,逐漸擴散,進而感動當地社區,讓更多社區人士參與,發揮善性循環的效果。社區老師林義峰是共榮社區翻轉的靈魂人物,該社區從九十四年便開始接觸富麗農村相關計畫,一百年通過農村再生計畫,在林老師領導之下,歷經十年,一步一腳印,共榮社區成為令臺灣驕傲的農村翻轉案例。

行政院長毛治國強調,三芝區具有發展農業的潛力,在農村轉型過程中,需要地方政府與在地人士的支持。林老師向農委會申請農村再生計畫後,農委會從旁協助,導入相關資源、研發人力與專家等;毛院長肯定林老師的用心,除了善用大屯山的天然水資源外,也對生活用水以廢水再利用,用非常自然的方式,從過濾、控制水質,進而農業灌溉,成為可以重新使用的水資源。

此行行政院長毛治國並步入田埂,體驗農民田園教學,聆聽社區老師林義峰講解濕地及休耕地復育情形,實地瞭解「農村簡易汙水淨化池」;同時參觀當地農夫市集並採購農產品,呼應該社區提倡「自然農法、在地消費」的觀念。最後,毛院長聽取社區農民務農的心路歷程並與志工意見交流,現場氣氛和樂溫馨。

農委會表示,共榮社區自94年開始參與「培根教育」,於99年提出農村再生計畫,並於100年成為新北市第一個核定農村再生社區。截至104年4月,共榮社區在地總戶數達152戶,其中男215人、女176人,合計391人,多為清初來自福建汀州籍客家人移民入墾,子孫歷代世居。該社區透過培根教育、農夫市集、農夫學堂、土地淨化等行動,營造農村社區「生活、生產、生態」的三生優質產業。

營造農村社區「生活、生產、生態」的三生優質產業

▲營造農村社區「生活、生產、生態」的三生優質產業

營造農村社區「生活、生產、生態」的三生優質產業

▲營造農村社區「生活、生產、生態」的三生優質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