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鄒嵩棣:毛小孩大商機 寵物用品前景看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5-06-06 人氣:

鄒嵩棣:毛小孩大商機 寵物用品前景看好

(台灣TB新聞網)洪鈞培文教基金會五月十日邀請中華民國寵物食品及用品商業同業公會鄒嵩棣理事長主講『寵物食品・創新突破』,鄒理事長以其多年從事寵物食品及用品及服務業界的背景提供經驗分享,聽眾獲益良多。

近年來台灣隨著人口結構和生活型態的改變,及人際關係疏離與情感關係重整、少子化、老年化等因素影響下,興起一股寵物飼養風潮,寵物店、寵物美容與動物醫院家數也逐年增加,就以目前飼養最大宗的寵物犬貓來看,其飼養數量已達一百六十萬萬餘隻,若再包含觀賞魚、鳥類、兔子、鼠等其他寵物,其在寵物飼料、寵物用品、寵物美容等相關產品的整體市場規模相當可觀。

寵物在現代人心目中的重要性及扮演的角色與以往截然不同,之前的飼養動機,多是集中在功能用途上,飼養狗的主要目的是在看家、防盜等實質用途。現代人與寵物的關係早已跳脫過去的工具性及主從關係,寵物被視為家庭成員、伴侶,甚至被飼主視如己出;又隨著寵物與飼主的關係愈顯密切,對提供寵物各式商品及服務的寵物產業需求也日益擴大,而寵物產業範疇涵蓋廣闊,包含寵物活體、食品、用品、醫療、保健及服務業等,所有由寵物日常生活所延伸出之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需求,甚至死後處理皆屬於寵物產業,相當於人類產業之縮影,寵物產業市場需求逐年成長,初估台灣每年約有新台幣兩百億元以上產值。

面對全球快速成長的寵物市場,寵物產業除了傳統的寵物活體繁殖、買賣業以外,其周邊產業分為寵物食品、寵物用品及寵物服務等次產業,其中寵物食品包含寵物飼料、零食及點心等,寵物用品之種類及需求相對更為多元,而寵物服務則包含寵物醫療、寵物美容、寵物訓練,及許多近年來所發展出來的新興行業,如寵物保險、寵物生命紀念等。

全球寵物市場發展至今,若依市場規模大小區分,以寵物食品所占市場比重最大,其次為寵物用品、服務。不管是寵物食品或用品,全球主要寵物市場仍集中於北美、西歐、日本及澳洲等已開發國家,約占全球寵物市場市占率高達85%。而東歐、亞洲、拉丁美洲等,寵物市場雖仍處發展初期,市場規模有限,但隨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國民消費力提高,寵物飼養數量增加等因素,寵物產品滲透率快速提升,仍極具成長潛力,主要國家中國大陸等。

臺灣寵物業者規模小,產業資本額偏低,約八成以上為中小型企業,目前以傳統專業寵物店占 80% 為最多,是標榜商品品項較少但較專業的寵物商店。

近幾年寵物安樂死的問題,每每被搬上大螢幕,活體繁殖業為寵物產業最上游,但因所販賣銷售之產品為活體動物,在繁殖、生產及銷售過程往往牽涉到動物保護及相關道德問題,是爭議性相對較高的寵物產業,且管理上亦最為困難,目前臺灣特定寵物之繁殖、買賣及寄養業雖已受動物保護法規範管理,然而面對非法經營業者的削價競爭,若消費者僅以價格便宜為最主要考量,動物保護相關單位大力提倡以認養取代購買觀念,但消費者飼養寵物心態及觀念也需持續教育。

近年來臺灣寵物消費市場以寵物食品及用品支出占有七成比例為最大宗,臺灣市場主要成長原因在於寵物數量成長及臺灣民眾願意花在寵物的支出越來越高,飼主希望能提供給寵物更好也更完善的生活;為因應這樣的需求,寵物店開始將寵物定位在兒童,飼主大多是具有良好消費能力的消費者,有些飼主更將其本身的消費型態反映至寵物身上,因此寵物商品開始出現生活化產品,如:寵物零嘴、寵物玩具、寵物服飾、寵物清潔用品等,這樣的轉變不外乎是看見了這些寵物背後的龐大商機,更反映出飼主的「心理需求」遠超過動物的「生理需求」。

近年來臺灣寵物用品的生產已逐漸轉型,朝強調功能性、設計感產品發展,從臺灣寵物用品展規模逐年擴大,可以感受到寵物用品市場的蓬勃發展。

在寵物食品市場方面因國內寵物食品業者起步較晚,市面上仍以進口寵物食品為主,目前國產寵物食品市占率仍低,其餘多為國外大企業品牌,國內業者仍有努力空間。對寵物食品製造業而言,食品安全性應為首要考量,以寶路寵物食品為例, 2004 年以前是臺灣狗食市占率最高之品牌,卻因為製造廠遭三聚氰胺污染,爆發狗食中毒事件,大批犬隻因食用該產品而造成嚴重腎衰竭死亡,從此之後,產品市占率及品牌聲譽大受影響, 2009 年在臺灣犬貓飼料品牌市占率排名已滑落至第四位。然而,臺灣寵物食品業對於原料來源,目前大部分皆仰賴進口,掌握度較為不足,應加強原料安全控管。差異化多元產品將是各大企業及品牌取得市場之關鍵。

為順應全球寵物服務業發展趨勢,臺灣寵物服務業也越來越多元,並從過去個人化經營模式逐漸朝整合化發展。其中除了發展最為成熟的寵物醫療外,寵物美容、寵物訓練、寵物旅館、寵物餐廳、寵物(保母)安親班等新興寵物服務在臺灣普及率也越來越高。隨著臺灣寵物醫療體系越來越完整,未來也將延伸出其他相關周邊服務,如:寵物保險、健康服務等。

然而,除了寵物醫療屬於進入門檻較高之產業,其餘新興寵物服務業所需資本額較小,且進入門檻低,其中又以寵物美容為臺灣目前最蓬勃發展的新興寵物服務業。由於新興寵物服務業在管理制度尚未健全之環境下,故容易出現產業缺口,以寵物美容產業為例,新進業者雖可經過民間寵物美容、畜犬協會等訓練及認證後而取得執照,但目前坊間認證制度似有過於氾濫情形,且難以分辨負責認證之協會組織其專業度及公信力,因此容易造成業者間品質良莠不齊。

台灣寵物產業的管理措施除了上開說明部分外,尚有許多寵物新興產業的產生,本會亦會於適當時機,視管理需要檢討或制定相關管理規範或措施。總結來說,臺灣寵物產業個別規模雖小,但彈性大、機動性高,並具有創新能力與優質人力資源;又臺灣具備自由開放之經貿環境與多元文化,更將有助於創造更多元、特色、樂活、加值服務寵物產業,未來於亞洲國家中極具競爭優勢與發展潛力。

寵物食品及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鄒嵩棣小檔案:

鄒嵩棣理事長現任雍立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雍立(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華民國寵物食品及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監事等職。

鄒嵩棣:毛小孩大商機 寵物用品前景看好

▲鄒嵩棣:毛小孩大商機 寵物用品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