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2015宜蘭地景論壇」國際研討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09 人氣:

「2015宜蘭地景論壇」國際研討會

(台灣TB新聞網)「景觀」與「景觀營造」以往常被解讀為「風貌美化」或「植栽綠化」,其實這是過度簡化或窄化了何謂「景觀」的內涵。現今「景觀」的概念與過去相比,其豐富性與複雜性都同時提高了。新的景觀概念納入永續與生活生計,而不只著眼於環境美化與裝飾;納入了人們與環境持續互動,而不只認定景觀是靜態固定的物質環境。

過去台灣社會為了追求經濟成長,整個地景經歷了劇烈的擴張發展與變化。在面對持續演變的社會發展與自然環境變遷,宜蘭城鄉地景的發展希望尋求一種動態性的經營策略,讓宜蘭的地景隨著時間與社會經濟持續演進,仍然能保持好生活、好生計、好生態、好文化的美感特質及永續性。

宜蘭縣政府表示,三日在宜蘭大學(圖資大樓2樓國際會議廳辦理「2015宜蘭地景論壇」目的希望以得子口溪河域廊帶地景為主題,特別邀請來自英國、法國及日本教授等三位國際學者、宜蘭縣環境景觀總顧問王教授光宇及建設處林副處長國民,分別就「河川治理與生態系統服務」、「從法國經驗談地景保育及地景經營策略」、「河川水岸環境的營造」、「地景價值與地景經營:推動新宜蘭經驗」及「宜蘭城鄉地景的實踐與挑戰」等,以跨國、跨領域專業結合,進行環境價值觀溝通以及地景的閱讀、問題診斷、議題討論,並尋求複合性地景經營的操作模式與操作工具,作為未來得子口溪河域廊帶地景規劃、經營與政策的參考,並藉此過程擴大國際交流。

「2015宜蘭地景論壇」國際研討會

▲「2015宜蘭地景論壇」國際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