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台南市政府與長榮大學簽約 攜手打造台南青年創業基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7-14 人氣:

台南市政府與長榮大學簽約 攜手打造台南青年創業基地


新營南瀛綠都心公園 化身台南青年創業基地

(台灣TB新聞網)為鼓勵青年「發揮創意,實踐創意」,協助青年創業夢想成真,讓他們在台南發光發熱,進而發展台南城市的文創、農業及數位等多元經濟,台南市政府活化運用南瀛綠都心公園,化身成「青年築夢公園」,與長榮大學共同打造「台南青年創業基地- BIG O2」,於七月八日星期三上午十一時假民治市政中心一樓大廳進行簽約儀式,提供青年創意發想園地與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透過創業平台,讓全台有志創業者都能來台南勇敢築夢!

現場由台南市長賴清德、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共同簽下「台南青年創業基地」合作簽署書,記者會上除了長榮大學董事李四海、副市長顏純左、勞工局長王鑫基及議員李退之、賴惠員與葉宜津立委服務處助理、黃偉哲立委服務處秘書、蔡旺詮議員服務處秘書等貴賓一同見證簽約儀式外,更邀請在本市創業成功之木鞋工坊陳淑芬小姐現場分享創業歷程並現場展示創作產品。

台南市長賴清德於致詞時首先向長榮大學致十二萬分感謝,表示長榮大學是第一個為青年走出校園尋找創業出路的大學,去年在中西區與市府勞工局合作開辦「BIG ○長大夢想空間」,「BIG ○」就是大圓,除了台語發音相似「台灣」,更有「大大圓夢」、「大大圓滿」、「圓滿夢想」之意,而長榮也不負所託,半年來也交出斐然的成績,這次更是借用長榮的經驗,在新營南瀛綠都心成立「台南青年創業基地BIG ○2」,他更以大氣層為例說「已經吸到氧氣了,未來到第三層就是臭氧層(O3)了,可以阻絕紫外線」期許未來創業的青年以台南為基地,市府提供必要的協助,阻絕一切障礙!

賴清德進一步說明台南市政府積極推動創業,培植青年能量有三層意義,第一就是創新本身就是人類智慧的結晶,也是社會進步的動力,而台南是文化首都,不能空有文化,更要有新的元素,所以支持創新發明,這個城市才能透過不斷的傳承創新,然後進步。第二個就是現下社會所關注的青年失業問題,到底未來何去何從,也是市府嚴肅面對的問題,而解決青年失業的一個途徑就是把青年的創意變成創業,市府提供共同工作空間讓創業團隊都能來基地,提供各種創業資源、必要的基本設備,讓不同的工作團隊在這邊互相學習、激勵,所以鼓勵創業、設置創業基地也是解決年輕人失業的一個方向。第三就是在全球化的時代,在台灣創業要像過去蓋工廠,一下子聘請上百人、上千人、甚至萬人勞工的大型製造業的廠區,已經因為環保、土地以及人力的問題而不復存在,但是在網路時代,如果青年的創意獲得市場的評價,就可以透過網路找到需要的協力廠商下單,進行製造販賣,未來台灣就是需要創意、研發,進而帶動整個產業升級,所以創業基地別具意義。

台南市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根據全球創業觀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簡稱GEM)調查,在台灣18~34歲有創業意願的人高達49.8%,因此,勞工局積極回應民眾需求,提供有感作法,於去年積極蒐集國內外促進青年就業、創業的成功作法,發現新加坡推動的青年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成效極佳,因此運用本市公有閒置空間,將南瀛綠都心公園活化成為青年創業基地,打造成青年的築夢公園,同時將年輕人的活力、創意與專業引進新營,成為大新營地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指標,基地副標取名為BIG ○2除代表「台南青年創業基地」由長榮大學經營,由該校運用先前在校外成立之「BIG ○長大夢想空間」實務經驗的意義,此外,尚有其更深層的涵義,期許透過各方資源及青年最有價值的創意思惟,為市府南瀛綠都心閒置的公共空間注入○2(氧氣),讓閒置空間活化,充滿青年創業的夢想與活力。

勞工局職訓就服中心主任陳美顏表示,台南青年創業基地成立,歡迎全國各地有創業夢想的青年來台南築夢圓夢,本基地租用對象為全台各地20~44歲具有活化區域經濟或創造就業機會之創新性技術、產品或服務,及創新經營構想之依法登記企業負責人、團隊或個人,均可提出進駐申請。收費標準-獨立辦公室每月4500元(不含水電);共同工作空間每人每月1500元(含水電),基地除設立青年共同工作空間外並引進小型新創團隊進駐,提供開放空間供使用者進行各種創業工作,另外運用各空間透明櫥窗,可展售本局職訓就服中心開設之職業訓練班結訓學員或本市各大專院校育成中心學生的作品,預估可容納約40名青年進駐,以協助這些創業者有更多曝光及行銷機會。

台南青年創業基地七至八月為籌備期,預計九月中旬辦理基地啟用儀式,歡迎有興趣的青年朋友來電洽詢,洽詢電話:台南市政府勞工局職訓就服中心06-6330820轉304陳穎莊小姐/06-2785123長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陳薇君小姐。

台南市政府與長榮大學簽約 攜手打造台南青年創業基地

▲台南市政府與長榮大學簽約 攜手打造台南青年創業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