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促進產業升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28 人氣: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促進產業升級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長毛治國八月二十五日出席「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時表示,因應國際景氣低迷情勢,政府必須促進產業轉型與升級,除協助相關產業升級、在出口找到新的拓展方向,及進一步促進與改善投資環境,也期勉產業界面對國際情勢嚴峻挑戰,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度難關,儘快完成產業轉型升級。

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今年下半年開始,全球景氣下滑,GDP預測下修,我國出口也受到相當大的影響。就景氣循環而言,雖然有些產業未來會隨著國際景氣回升恢復,但在景氣低迷時,政府應特別警惕有哪些產業需利用目前景氣低迷階段,儘快進行必要的調整與體質強化。

在產業升級方面,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政府運用各種方式,使我國產業從過去著重成本和效率的競爭生產過程,引進創新產生的價值,進行下一階段的競爭。在市場布局方面,政府則希望找到各種案例與模式,朝向印度與東協等地發展。另亦推出生產力4.0計畫,將物聯網、大數據及智慧生產行銷統合連結,運用於製造業、農業、商業、服務業等,ETC即為物聯網、大數據的運用,也是智慧決策系統,目前已有八、九個國家與我國洽談,希望將整套系統輸出或與我國進行技術合作。

在出口拓展方面,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過去因為產業結構關係,我國輸出的產品是以中間財、零組件為主,中間財、零組件附加價值不高,未來國內產業應朝系統整合方向發展。此外,對於輸出國家與地區,除中國大陸以外,東協及印度加起來有20億人口,其國內市場不容忽視,應正視「在地生產,在地行銷」的出口拓展模式,毛院長責請經濟部遴選適當案例提供複製經驗,例如與日本商社或當地物流網合作,以順利協助將我國產品打入這些國家。

在促進投資方面,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明年度政府預算將採取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其中公共建設預算及公營事業投資金額與今年度相較,增幅超過13%,為過去十餘年來最高,期盼透過政府部門的投資,發揮乘數效果,相關前置工作將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執行。

針對科技研發帶動產業轉型部分,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政府希望協助產業突破技術方面限制,透過經濟部、科技部及農委會等相關部會,投入科發基金,帶動前瞻研究,協助產業完成科技轉型,創造有利投資環境。科發基金預算較去年增加4%,首次超過1,000億,顯示政府協助科技研發及產業轉型的決心。

有關融資方面,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針對中小企業,政府準備2,400億元協助融資;對於大企業,政府也籌集了5,000億元,希望結合民間力量,發揮槓桿效果,放大融資功效。而在併購方面,毛院長表示,政府將從國發基金提撥200億元預算,也希望產生放大效果,協助業界進行併購,使未來產業規模與技術,更趕得上國際發展。

關於外界關心的股市議題,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目前全球出現股災,幾個主要國家和股票交易市場大幅震盪,我國在全球連結下也不能倖免,但經大家努力,今日台灣股市在價與量均大幅回穩,也反映出基本面良好,政府會持續關切股市發展,並做必要的處置與因應。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促進產業升級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促進產業升級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促進產業升級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促進產業升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