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毛揆:持續推動創新創業政策與措施,帶動民間活力與企業參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21 人氣:

毛揆:持續推動創新創業政策與措施,帶動民間活力與企業參與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長毛治國九月十六日主持「創新創業政策會報階段性成果」專案會議,在聽取國發會報告後表示,台灣已邁入創新驅動經濟階段,創新創業在產業結構調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數位經濟的潮流下,今日的新創事業可能將是台灣經濟的明日之星。政府將持續加強推動相關政策與措施,為我國產業及經濟發展帶來積極、正面的效益。

為打開國內外知名度,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請國發會統籌建置舞台呈現台灣創新創業成果。毛院長強調,目前各部會針對創新創業都投入了許多努力,如建置台灣新創競技場(TSS)、社企聚落、TAF創新基地等場所,除培育創新創業生態環境之外,也可將其轉化為呈現創新創業成果的舞台,不僅能打開國內知名度,也能刺激更多創業家投入;並可更系統性地組織各項國際性活動。

毛院長指出,創新創業的推動應加入民間活力,並提升大企業的參與,如有些新創活動可選擇以民間主導的方式來推動,同時大企業也應多參與創新創業,讓內部加入創新思維,進而改變。

此外,行政院長毛治國也鼓勵台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以目標導向,主動尋找媒合案源,並進一步提供創業家包裹服務,例如為其尋找快製對象、價值鏈,甚至提供創業家簽證等等。毛院長在會中除感謝各部會的努力,並期許各部會持續進行創新創業工作,帶動創新創業的發展。

國發會指出,在鼓勵社會創新與青年創業方面,「青年創業及圓夢網2.0」已於今年初上線,提供一站式創業服務資源;在金華官邸打造的社企聚落及青創基地,分別於五月及八月啟動。創新創業者可透過實體及網路不同場域,進行交流、互動與整合,讓創新創業活動多元推展。此外,推動「行動台灣368」,每季巡迴全台22縣市,連結中央與地方資源,並串接在地創業社群,做到「創業資源到你家」。

在創業法規方面,國發會表示,已完成人才、資金募集、公司設立等法規調適共十六項,例如:完成「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有限合夥法」、「公司法」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專節等立法,開放民間經營股權式群眾募資、開辦創業家簽證等。這些都是創業圈期待已久的制度,相關法案也在送立法院審議後二至四個月內完成三讀,展現政策的創新性與效率性。

在國際鏈結方面,國發會進一步表示,國際創新創業園區定名為「台灣新創競技場Taiwan Startup Stadium」(TSS),五月在松江大樓設立籌備處。TSS除帶領新創團隊參與國際知名大型創業活動(如:新加坡Echelon、香港Rise等)外,並與Y Combinator等十大國際加速器合作,協助新創事業成長及獲得投資。

此外,國發會表示,科技部陸續選送十四隊新創團隊補助赴矽谷,其中三隊已進駐矽谷加速器;「台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於今年三月開幕,協助將創意實現為產品,迄今已有三一四家廠商加入快製聯盟,同時協助五十八件案源媒合。

在協助新創事業取得資金方面,國發會指出,「創業天使計畫」自一零二年十二月至今年八月底止,已審議通過一六一案,累計核准資金超過五點七億元。此外,「創業拔萃投資計畫」通過矽谷500 Startup、本誠創投等五家創投公司投資,總募資金額計一三六億元,目前已有矽谷創投投資國內新創企業。

國發會表示,未來各部會將在現有基礎上,持續加強整體行銷及資源有效到位、以及對國內產業的整體效益,並結合大企業能量與創新創業等,持續開展新工作。

毛揆:持續推動創新創業政策與措施,帶動民間活力與企業參與

▲毛揆:持續推動創新創業政策與措施,帶動民間活力與企業參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