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人家跑得快台灣拔劍四顧!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10-12 人氣:

人家跑得快台灣拔劍四顧!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出口連七衰,振興產業和強化出口,當然是兩帖藥方,其實問題的關鍵,在於國家「經濟領土」的縮小,此一病灶不解,貿易要振衰起敝,談何容易。「經濟領土」,是指一國可以和他國貨品和服務自由貿易的區域,其中具體的代表,是近年美國主導的TPP、東盟十國發起的RCEP,這些大幅興起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讓簽約國家之間,可以經由互相的關稅減讓、非關稅障礙的撒除和市場的關放,有效地促進彼此貿易及投資的開展。

TPP和RCEP,是政府目前想積極進入的區域多邊貿易協定,但是兩者遭遇一個共同的問題,即貿易和投資的市場開放程度都不夠,貿易只想出而不願進,投資只想守而不願開,所以現在簽有自由貿易協定的貿易金額,僅占貿易總額的百分之七。

提高國際貿易和投資規範,是全球區域貿易的趨勢,TPP方面,美國總統歐巴馬兩次對國會演講都明確指出,不再滿足於貨品貿易和服務貿易的自由化,還要將貿易相關的國際和國內經濟活動法規,包括投資、環境、勞工標準、政府採購、政商關係、以及國內技術標準,也納入監管的範圍;RCEP方面,人家則強烈要求,除了稻米之外,其他農產市場的全面撤除保護措施。

根據國際貿易理論,區域性貿易安排,有貿易創造的積極效應,但也有貿易移轉的負面衝擊,有得也有失,不可能是一個全贏的拔河,當前民意反市場開放的氣氛高漲,加上政治的無端操弄,想進TPP和RCEP,實不容易。

經濟領土縮小,導致產業想返國投資的障礙,也提高後遺症,韓國簽有自貿協定的四十九國,占其貿易總額的百分之四三‧○三,已簽署未生效的有四個,談判中七個,預估最終將占其貿易總額百分之九十。人家跑得快,台灣卻仍拔劍四顧,不知何時才能在經濟領土縮小的睡夢中甦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