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糖菓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洪建龍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5-12-25 人氣:

糖菓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洪建龍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演講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到過日本的人都會覺得日本絕大的魅力之一是點心食品好吃,其實台灣也不惶多讓。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1月8日邀請台灣糖菓餅乾麵食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洪建龍主講「糖菓餅乾‧創新突破」,洪副理事長以其多年從事生技及食品研究與服務業界的背景提供經驗分享,讓民眾能一窺產業面貌。

近十年來速食麵市場呈現穩定的發展狀態,糖果(含口香糖)及餅乾市場則有比較大幅度的成長。現行糖果餅乾公會有會員廠商計149家,年產值超過7億美元;2014年總出口金額約8500萬美元,鑒於政府已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協議,未來即將快速進行貨品貿易協議談判,但如何在談判過程中,爭取對我有利的條件,另在開放管制大陸物品進口,要求我政府應要有整體配套措施,實為重要議題。

台灣優質產品出口海外市場,經常遭遇關稅與非關稅貿易障礙、檢驗、標示等各種問題或困難,好在糖果餅乾工會已設立「出口貿易小組」及「進口貿易小組」兩個小組來因應。

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已於102年6月21日正式施行。修正後的法條規定食品標示,新增「標示製造廠商、特定產品應標明主要內容物百分比、混合兩種以上食品添加物者,不得僅標示用途名稱」等規定。

另外,糖菓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洪建龍表示,產品出口至東南亞國家,往往面臨20%以上之高關稅,然而中國大陸因與東協間簽訂FTA之故,所課關稅僅10%以下,台灣糖果餅乾產品出口該地區已處於劣勢;加上美國、澳洲與加拿大的部分糖果餅乾產品關稅稅率仍相對偏高,如加拿大口香糖關稅為9.5%,馬來西亞巧克力關稅高達15%。我國若能加入TPP,未來將有助相關產品提升價格競爭力,鞏固我在海外主要市場的地位。

還有,未來若TPP成員國均能調和相關技術性法規(例如食品包裝標示、食品安全等),有助於我國國內食品管理體制與國際接軌,不僅在國內相關義務上獲得更為適當的管理外,亦有助於降低其出口到其他國 的相關義務要求,強化我產品出口競爭力。

台廠要想辦法走出自己的路,還是要把根留台灣,因為技術容易有外流的問題,尤其食品相關產業,必須在地深耕、發展技術,這些要培養沒那麼容易。

糖菓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洪建龍小檔案:

屏東科技大學植物保護系學士、台灣大學植物病蟲害病理組碩士、台灣大學植物病蟲害博士,曾任新莊社區大學及永和社區大學講師、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助理研究員、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生化學科助理教授、台灣區糖菓餅乾麵食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等職,現任台灣區糖菓餅乾麵食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食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台灣穀物產業發展協會監事、中國海內外中醫藥學術發展研究中心監事、亞洲瑞思生物科技公司創辦人等職,具有中華中醫藥學會藥膳專業委員會藥膳師資格;曾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發明獎銀牌、台北生技獎及多項專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