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新北市漁業青年作頭家 月薪100K圓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5-05 人氣:

新北市漁業青年作頭家 月薪100K圓夢

(台灣TB新聞網)32歲的簡至呈,在磺港漁村出生,父親就是當地從事「底延繩釣」作業的資深漁民。身為家中獨子的他,卻沒有被父親要求必須做這一行,簡至呈說:「我一直都對機械有濃厚的興趣,也喜歡自己改車追風,高中畢業後就到修車廠做黑手,也試過開汽車美容場,閒暇時才開始跟著爸爸出海捕魚,賺點零用錢,沒想到越做越專精,後來還跑去報名輪機長培訓課程,考取輪機長資格,自己照顧漁船。現在每月至少都有10萬元左右的收入,遇到豐收還能分紅」。

重回大海的懷抱,發揮達人精神提高漁獲單價將簡至呈帶回海邊故鄉的契機,就是溫柔美麗的簡太太,那年在中和長大的簡太太,雖然不知道「漁夫」到底在幹嘛?但她看得出簡至呈心裡其實非常熱愛海上工作,也放心不下簡老船長獨自一人出海作業,所以積極的鼓勵先生辭職,回鄉繼承家業。

底延繩釣漁法是在細長的漁線上綁上數百個釣鉤,再以魷魚等生鮮魚塊為餌,逐一放入海中吸引魚兒上勾,不像底拖網漁法,作業時不會糾纏珊瑚破壞生態環境,漁獲對象也以大型魚類為主。簡至呈說:「我們都是在半夜作業,我跟爸爸會輪流開船、休息、找漁汛,每次下鉤都要快狠準,丟下去15分鐘左右就要趕快收鉤,魚體才能漂亮完整,而且我們的魚艙並不大,捕獲的量有限,只能趁新鮮趕快送回漁港,所以我們的魚都維持的新鮮漂亮,賣價也比較好。」

雖然收入不錯,但其中充滿了許多不為人知的艱辛,簡至呈回憶說:「有一次出海,恰好遇到爸爸結石發作,那時船還在大陸的海域,海巡想來接都不行,只能趕快將船回航到我國海域,才能請海巡來救援;還有三年前抓烏魚滿載而歸,誰知道船出了狀況,前面半艘船體都沉在水裡,好不容易才請海巡拖回來,機械都泡水了,我把機械全部換新,現在船就跟新的一樣,只是那年的收入也全都泡湯了。」

漁家子弟故事多,不論是想傳承上一輩的事業,或是對水產事業有興趣的青年,現在都有很多政府資源可以利用。新北市農業局表示,今年為新北市量身訂作的「歸漁返鄉計畫」,提供創業資源及專業訓練課程,及漁業署舉辦的「獎勵水產海事相關院校及職訓中心畢(結)業生上漁船服務」計畫、「漁船幹部船員訓練」與「養殖青年學堂系列講座」等,都能提供從理論到實作的完整訓練課程。希望能帶給有志在新北市從事漁業工作的青年更完整輔導措施, 讓年輕人都有機會作自己的頭家!

滿滿的魷魚餌,是豐收的好預兆,讓簡至呈忍不住露出靦腆的笑容

▲滿滿的魷魚餌,是豐收的好預兆,讓簡至呈忍不住露出靦腆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