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9/1城隍夜巡諸羅城 神將「掃路角」首度重現保平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7-22 人氣:

9/1城隍夜巡諸羅城 神將「掃路角」首度重現保平安

(台灣TB新聞網)「城隍夜巡,『好兄弟』歸隊!」農曆七月鬼門關,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城隍夜巡諸羅境 驅除魑魅百姓安」農曆8月1日(國曆9月1日)即將熱鬧登場。不讓好兄弟逾假不歸,今年首度加入非常罕見、恐將失傳的「城隍掃路角」儀式,屆時將於五大最常發生車禍的路口走陣抓鬼,為全民祈福保平安!

涂醒哲市長強調,全台唯一的古裝造型陣頭,是夜巡繞境最大特色,除展示生死簿、孽鏡台、油鍋地獄等城隍爺陰陽審判之器物,也安排囚車、帶著頭鐐手銬的囚犯遶境遊街,教化民心,警示世人不可做壞事;「夯枷祈福」趨吉避凶,廣受好評。夜巡活動邁入第三年,歡迎全國民眾作伙來嘉看熱鬧,見證嘉義市這項獨特的宗教、歷史、文化盛事。

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表示,「掃路角」的路角指的是常發生車禍的大馬路交會處。為了不讓孤魂野鬼徘徊路口抓替身投胎,也是俗稱的「抓交替」,本次夜巡特別恭請掌管陰陽的城隍爺「巡視」,由駕前范謝將軍走陣驅除「抓交替」,為民祈福保安康。掃路角陣容中,負責城隍爺開庭審理時執杖刑罰犯人的董李爺捕快班頭神將,除離島金門外,台灣本島只有嘉義城隍廟才有,相當獨特。

警察局同時提醒民眾,行經路口記得減速慢行。另外,今年並首度增加「迎城隍鑽轎腳」,開放民眾七個鑽轎腳的地點,前100名民眾,還可獲得城隍夜巡閃光器紀念品,歡迎提早排隊,讓城隍爺加靈庇佑,消災驅邪過好運。

9/1城隍夜巡諸羅城 神將「掃路角」首度重現保平安

▲9/1城隍夜巡諸羅城 神將「掃路角」首度重現保平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