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經濟部產業升級轉型服務團 協助自行車產業智機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加君 時間:2016-11-21 人氣:

經濟部產業升級轉型服務團 協助自行車產業智機化

(台灣TB新聞網)全球高級自行車供應鏈落腳在中台灣,年產約400萬台,平均單價470美元以上,是中國大陸出口單價7至8倍,不僅擁有全球知名國際品牌(如Giant、Merida),也掌控其他國際品牌的代工優勢,沒有這條黃金供應鏈,奧運賽、環法賽等一級賽事就遜色許多。然而,深耕50年的台灣自行產業,也面臨缺工、紅色供應鏈、歐美再工業化、以及關稅貿易不公平等問題。

行政院通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以中部作為據點,建構智慧機械產業「智機產業化」生態體系,並將金屬運具列為「產業智機化」的產業發展腹地與示範場域,無疑是替自行車產業注入一劑強心針。透過經濟部工業局「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補助資源,協助產業加速朝向智機化,今(105)年度已有桂盟、利奇、台萬、順捷等公司率先獲得補助,並由傳產中分團等法人提供相關的協助,預估每家都達到省人化及產能提升20%以上的成效。

不僅政府大力推動,產業亦體認改革的迫切,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成立「智慧製造推動委員會」,辦理2場推動說明會、1場媒合會、1場示範觀摩,以及與自行車中心合作推出智慧製造學程,全程20堂課83小時,涵蓋感測與智慧控制、精實管理與製造、物流與製造行銷統整等部分。

因應國際競爭加劇,經濟部工業局運用傳產中分團法人能量,規劃4年期(106~109)智慧運具產業智機化計畫,將以產業整體供應鏈為輔導對象,如同當年協助自行車A-team逆轉勝的成功經驗,進行供應鏈產業結構優化改造工程。

由於產官學共同努力,自行車產業樂觀表示:「如同賓士汽車持續留在德國製造,有信心全球最高級的自行車也會留在台灣製造」。

桂盟企業最佳KMC產品-DLC ACE11超輕量黑鑽鏈、Vivid炫鏈、X8PL輕量鏈條、Patriot愛國者系列

▲桂盟企業最佳KMC產品-DLC ACE11超輕量黑鑽鏈、Vivid炫鏈、X8PL輕量鏈條、Patriot愛國者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