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荔枝椿象防治 台中市農業局辦講座傳授技巧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朱子良 時間:2017-06-08 人氣:

荔枝椿象防治 台中市農業局辦講座傳授技巧

(台灣TB新聞網)台中市今年發生荔枝椿象危機,對果樹造成危害,如受到驚嚇還會噴出臭液,不慎觸碰會引發皮膚灼燒感。為讓民眾對荔枝椿象有更進一步了解,台中市農業局於7日在陽明市政大樓辦理「認識荔枝椿象及荔枝椿象防治方法」講座,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黃毓斌主講,吸引近二百人參與,現場討論熱烈。

助理研究員黃毓斌表示,荔枝椿象為半翅目昆蟲,會危害植物新梢、嫩芽,主要寄主植物為龍眼、荔枝、台灣欒樹等無患子科作物,其生活史可分為卵期、若蟲期及成蟲期,卵呈圓球狀、常14粒聚生,新生卵呈淡綠色,孵化前顏色轉深,由於卵無毒性,民眾可在發現時將其刺破並撥除,減少蟲體孵化。民眾到戶外活動時多加注意,如發現荔枝椿象,切勿驚動並儘速遠離。

荔枝椿象去年首度在台中發現,因其成蟲會越冬生長,且今年冬季氣候較暖,引發台中市荔枝椿象危機,除了校園、公園及行道樹可以見到牠的蹤跡外,也有民眾在晾曬的衣服上發現蟲卵。農業局表示,不同的地點發現荔枝椿象,將由各主管機關單位處理,民眾若有發現,可撥打1999通報,將儘速請相關單位處理。

農業局指出,為防治荔枝椿象所引起的果樹危害,今年也補助農民購買安全藥劑,也積極辦理農業講座,歡迎農民或有興趣民眾免費報名參加。

荔枝椿象防治 台中市農業局辦講座傳授技巧

▲荔枝椿象防治 台中市農業局辦講座傳授技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