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鐵路105歲,開展林業文化新價值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周鋕協 時間:2017-12-25 人氣:

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鐵路105歲,開展林業文化新價值

(台灣TB新聞網)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鐵路105歲了!為慶祝這條國寶級登山鐵道長久以來的貢獻與文化意義,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在北門驛舉辦慶祝活動,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嘉義市市長涂醒哲、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立法委員李俊俋等貴賓出席這場盛會,與阿里山森林鐵路締結長達32年姊妹鐵道友誼的日本大井川鐵道8位嘉賓,遠道前來祝賀,為活動增添風采。現場有限量紀念車票及戳章、活動專屬商品與臨時郵局之設立,吸引眾多鐵道迷朝聖。

慶祝活動開場由推動森林鐵路文化不遺餘力的竹崎高中表演陶笛,該校在104年組成「阿里山青年大使」社團,穿梭竹崎巷弄間尋回遺失的文化記憶,為孩童傳講森林鐵道社區記憶故事,十字國小的小朋友們則用在地語言,寫在地歌謠,透過唸唱方式為民眾帶來原汁原味的「十字路之歌」。

主委林聰賢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獨一無二,首先,從海拔31公尺到2451公尺,歷經熱暖溫林帶,具有特色鐵路工法、珍貴文化遺構,應極力爭取世界遺產。其次,林鐵轉型與嘉義城市轉型息息相關,透過與國際姊妹鐵路交流,並以嘉義在地風土,作為申請世遺的能量。未來林鐵營運將由林務局承擔,成立專責機構後,將積極爭取員工待遇,絕不會虧待。

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鐵路105歲,開展林業文化新價值

▲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鐵路105歲,開展林業文化新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