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台灣蘭花商業品種服務中心啟航 再創產業新航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李定融 時間:2018-01-25 人氣:

台灣蘭花商業品種服務中心啟航 再創產業新航向

(台灣TB新聞網)台灣擁有豐富多樣的蘭花種原及充沛的育種能量,商業品種推陳出新,奠基蘭花行銷世界之基石,但因育種種原散落民間,產業欠缺核心品種的蒐集、檢測與管理機制,間接影響品種布局及權利保護之整體經營策略,為建立核心種原保護機制並促進品種交易,農委會106年度輔導台南市政府於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設置「蘭花品種商業服務中心」,未來透過品種之保存、生理檢測、標章認證、海運貯運測試、海外試種、新品種展示、行銷、智慧財產權全球布局及市場資訊研析收集等服務,引領台灣蘭花再次藉由軟實力的整合與服務,提升產業競爭力。

農委會表示,台灣為蝴蝶蘭的故鄉,在產、官、學、研的共同奮鬥下,締造出蝴蝶蘭王國的美譽與奇蹟。台灣105年蘭花年產值近62億元,外銷值達到1億7,834萬美元,較95年5,648萬美元外銷值,成長2倍,輸銷航跡遍及五大洲;其中蝴蝶蘭出口金額1億3,987萬美元,占全部蘭花外銷金額中的78%,己成為外銷之旗鑑產品。

農委會指出,近年蘭花產業在蘭花生技園區及每年台灣國際蘭展的帶領下,雖然外銷優勢仍強,但蘭花產業的競爭力亟需就原有產業優勢再整合強化。為維護優良蘭花種原,也讓這些種原得以讓育種家交流,創造出具市場價值的商業品種,該會輔導台南市政府成立「蘭花品種商業服務中心」,未來將統合品種之保存、試種、展示、行銷、智財權佈局、侵權協處及資訊服務於一體,領航台灣蘭花品種國際佈局及優化產業供應鏈,重新引領世界蘭花育種趨勢與消費潮流。

農委會李副主委(中)主持臺灣蘭花商業品種服務中心揭牌

▲農委會李副主委(中)主持臺灣蘭花商業品種服務中心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