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甫圳重現天日!昔日臭水溝變身城市秘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容容 時間:2020-04-06 人氣:

甫圳重現天日!昔日臭水溝變身城市秘境

(台灣TB新聞網)位於交通大學博愛校區南側的汀甫圳,長期環境雜亂、堆置雜物,為周遭居民詬病,新竹市政府去(2019)年投入超過4000萬進行「汀甫圳通學步道環境改善工程」,過程解決三大難題,包括挨家挨戶勸說住戶拆除占用地上物、交大退縮圍牆、成功打開水圳重見天日,近日1.4公里的步道將完工,市長林智堅分享,在汀甫圳抓魚蝦是他童年成長回憶,但後來水圳環境日趨雜亂、惡臭,他帶領市府同仁克服數十年來難題,讓水圳變身為友善步行綠廊,重回市民的生活。

市長林智堅強調,「城市水圳應該要讓市民親近」,此次透過改善工程重整水圳,要讓汀甫圳重回市民、社區的生活之中。

都市發展處代理處長許志瑞表示,汀甫圳通學步道工程最大亮點,是將原來周遭住戶的地上佔用物完全清除,打開水圳後,沿線串聯起汀甫圳沿線自學府路至寶山路串起共1.4公里的城市綠廊,沿線設置座椅、活動平台、廣植樹木及植栽,最特別是設計跨圳便橋,美學提升同時更兼具便利性。

處長許志瑞說,汀甫圳引頭前溪水,流經十八尖山、香山入海,目前仍肩負重要灌溉功能,見證百年新竹發展史;而此工程整合灌溉水圳、人文地景、科技校園,除帶來親水、多元生態,創造優質步行環境外,更強化交通大學在地連結,展現開放友善校園與在地對話溝通的意義。

甫圳重現天日!昔日臭水溝變身城市秘境

▲甫圳重現天日!昔日臭水溝變身城市秘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