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計畫,每人每年最高補助10萬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蘇國祥 時間:2020-04-17 人氣:

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計畫,每人每年最高補助10萬元

(台灣TB新聞網)為營造友善職場就業環境,及活化中高齡及高齡者勞動力之運用,桃園市就業服務處透過辦理中高齡職務再設計計畫,協助中高齡及高齡者排除因年齡漸長而產生之工作障礙,以提升工作效能,並同時延緩離退職場。職務再設計計畫係利用改善企業工作條件、提供就業所需輔具及調整工作方法等措施,排除勞工因老化過程所致身體與心智能力下降之工作障礙,增進工作效能,拓展就業機會,108年度就業服務處辦理中高齡職務再設計計畫,累計補助60家廠商,共250位中高齡工作者受惠,有效節省廠商成本,並強化其中高齡者之工作效率。

以108年度受補助之技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例,主要為製造電腦及其週邊設備為主,生產項目以主機板、顯示卡、筆電、儲存裝置及伺服器等為主。在申請計畫之前,由於個案所負責的工作項目為流動產線的大型機台包材放料、刷料作業、檢驗及裝箱,從成品檢查至組裝出貨,皆需耗費體力將成品搬運至作業檯面,進行檢查及測試,對於中高齡勞工,長期彎腰且耗費體力工作對其身體負擔相當沉重,個案韋君在申請此專案前,其每日需搬運及檢驗65至70台成品,且每項成品重量最重達80公斤左右,個案必須仰賴其他同仁協助才能將成品抬至工作檯面,長期下來造成腰部及手部關節的疼痛及不適,亦導致工作效率降低,從而漸生離退念頭。公司為降低其體力上的負荷,減緩工作造成之身體不適,申請本府就業服務處「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計畫」,在專業委員檢視其工作流程後,建議其可申請補助「油壓升降滾輪台車」,並透過工作流程的調整與機具的輔助下,韋君表示其負擔顯著減緩,過去時常彎腰造成的痠痛及勞力造成的疲勞感漸已舒緩,且提升工作效率,公司對此計畫提供的專業諮詢服務與補助也大大肯定。

本年度1月起開始受理計畫申請,預期將補助60家廠商,200餘位中高齡及高齡者可受惠,期盼更多企業亦能透過職務再設計,穩定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就業率,相關申請訊息可至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官網(http://oes.tycg.gov.tw/index.jsp)查詢或洽詢桃園就業中心及中壢就業中心。(桃園就業中心:03-3333005、中壢就業中心:03-4681106)。

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計畫,每人每年最高補助10萬元

▲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計畫,每人每年最高補助10萬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