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相放伴」參與式設計 一磚一瓦營造社區環境特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朱子良 時間:2020-04-20 人氣:

「相放伴」參與式設計 一磚一瓦營造社區環境特色

(台灣TB新聞網)為鼓勵嘉義市民參與社區環境改造,今年度延續「好家在嘉義」主軸,以參與式設計,互相陪伴「相放伴」的核心理念,開始進行社區規劃師駐地改造,且為因應2021年台灣設計展在嘉義,嘉義市環保局協助社區從單一的綠化概念,提升為多元互動對話的空間形式;從單純硬體增設刪減,加入紀錄社區集體記憶及鼓勵在地居民一同投入公共事務的參與及認同感。

嘉義市環保局表示,透過社區規劃師與在地居民共同參與環境改造,今年度2020年由精忠社區-隱中川流,獲得素有建築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建築園冶獎」—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獎項;此外在2017年及2019年由太平社區及後驛社區,獲得建築園冶獎—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獎項的肯定。

為迎接2021年台灣設計展在嘉義,擴大社區綠美化概念在地扎根,並提升美學素養,串起城市文化新絲路,嘉義市環保局今年安排120小時免費社區規劃師培訓研習課程,研習學成之後將在10月以辦桌形式,慶祝亮點社區的成果發表會。

而研習課程透過建築師講授對城市理解的宏觀面向,由講師帶領進入微觀的實地踏查,並彙整社區特色資源、人文歷史,內容包含田野踏查、參與式設計、工作坊等課程,並透過實作工作坊能讓學員實際參與社區營造工作,相關課程訊息查詢可至FB嘉義市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FB台灣田野學校。

「相放伴」參與式設計 一磚一瓦營造社區環境特色

▲「相放伴」參與式設計 一磚一瓦營造社區環境特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