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健檢肝功能指數正常恐是假象?響應 728 世界肝炎日!2020「全民回肝」一生點亮台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南茜 時間:2020-07-16 人氣:

健檢肝功能指數正常恐是假象?響應 728 世界肝炎日!2020「全民回肝」一生點亮台灣

【TB新聞網】 2020 年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許多慢性病患為避免前往醫院而自行取消回診,可是對於慢性肝 炎患者而言,自行中斷用藥將提升病毒復發的風險,易走上「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的歷程,最終導致難以挽回的後果。

世界肝炎聯盟(WHA)號召各國在 2020 世界肝炎日進行「失聯患 者大尋覓(Find the Missing Millions)」,提升尚未確診或就醫病患的疾病意識,台灣肝病醫療策 進會會長高嘉宏分享公衛數據,台灣 B 型肝炎病毒感染者預估約有 220 萬人,其中未妥善治療慢性 B 型肝炎的病患在台灣預計有 30 至 40 萬人,多為 35 歲以上族群,當中不乏尚未發病、未出現病徵的 B 肝病毒帶原者,這些帶原者在肝功能指數正常的假象中,肝臟可能逐漸受病毒侵襲而出現慢性發炎, 未來更有可能持續惡化,轉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因此,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長年積極推動「全民 回肝計畫」,鼓勵民眾進行慢性肝炎病毒篩檢,提供檢測 B 型肝炎病毒量以及相關抗原等可靠的判斷 指標,期待可以協助降低台灣肝病的情況。

潛藏危機的健檢報告 數字正常不代表肝臟健康 在基本健檢中,都會包含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 ALT 以及 AST,多數情況下,醫師會依照指數的高 低來判斷肝臟健康。但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林漢傑指出,肝功能指數「正常」卻不代表自己沒有感 染到慢性肝炎病毒,也不代表沒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由於台灣自 1986 年起實施新生兒全面施打慢 性 B 型肝炎疫苗,使新生兒的慢性 B 型肝炎感染率從 10% 降至近年小於 1%,然而 35 歲以上族群當中 仍不乏 B 型肝炎病毒帶原者,其發生率高達 15%。林漢傑會長建議,30 歲以上民眾除了以 ALT/AST 指 數來關心肝臟健康之外,也應該透過 B 肝病毒量檢測、肝臟超音波等輔助手段,更全面地照護肝臟這 個沉默的器官。

B 肝藥物抑制病毒複製 一旦停藥復發率高 由於目前尚無根除 B 型肝炎病毒的藥物,因此現在的治療以抑制病毒複製為主,台大醫院內科部 主治醫師蘇東弘分享,在慢性 B 型肝炎治療過程中,醫師會定期為病患進行病毒量檢測,以確保治療 效果並追蹤是否出現抗藥性,9 成以上病情可獲得良好控制。然多數台灣病患在治療三年後會面臨停 藥的考量,台大醫院近年的研究發現,目前治療慢性 B 型肝炎的藥物導致的復發比率不盡相同,但平 均停藥一年的病患出現病毒復發的機率高達 6 至 7 成,其中約有 5% 的病患會出現嚴重復發的情況, 如肝功能指數飆高、出現黃疸,少數患者會出現肝衰竭等嚴重威脅生命的症狀,但也會有幸運的患者。以上若有任何疑問,皆可至官網「肝炎救星網」查詢 http://www.loveliver.com.tw/,一 起打破肝炎惡性循環,並重拾生活品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