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智慧機械及製造雙引擎 形塑台灣為全球智慧製造王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0-12-17 人氣:

智慧機械及製造雙引擎 形塑台灣為全球智慧製造王國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台灣機械公會與工研院16 日舉辦「智慧機械雲成果發表暨開發者應用服務大會」,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於會中指出,不僅是政府支持產業,同時也是產業支持政府政策發展之重要象徵。未來台灣設備暨製造業透過智慧機械雲協助下,以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雙引擎驅動為目標,驅動台灣設備暨製造數位轉型,形塑台灣成為放眼全球智慧製造王國。

此次大會由經濟部指導,機械公會與工研院主辦、資策會、電電公會及軟體協會協辦,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研華公司董事長劉克振、鴻海科技集團副總裁呂芳銘及鼎新電腦董事長古豐永等皆出席。

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智慧製造是一個全球性的發展趨勢,是帶動數位轉型,跨界整合的必要方式,智慧製造與智慧機械密不可分,製造業藉由智慧化而轉型升級,是我國產業轉型重點,也是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重要政策方向。

現今全球受美中貿易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影響,帶動整體供應鏈重組,產業數位轉型成為趨勢,但台灣機械產業超過 97%為中小企業,轉型所需的成本是一大負擔。面對產業迫切的轉型需求,在政府支持下,機械公會和工研院及相關研發法人,藉由不斷與各機械產業溝通與測試,現已有初步成果。

此次成果發表暨開發者使用說明會,研發法人單位不僅分享相關成果,現場亦說明智慧機械雲未來應如何上架及操作等相關規定,更邀請智慧製造領域各相關系統整合業者,分享渠等協助設備及製造業者等進行智慧製造之實際案例。

理事長柯拔希說,發表會主要希望透過公版雲平台,以較低成本帶動台灣設備及製造業數位轉型,進而發展智慧製造;智慧機械雲平台在政府支持下,才有4年16億元的經費促成誕生,預計前2年建立技術服務團隊,同時應以產業通用型及專用型的 APP並進開發;而後2年則建立技術輔導團隊,協助輔導設備業者能夠轉型為各領域內之SI,並且為了智慧機械雲可以永續經營,也要確定未來的營運模式。

智慧機械雲主要是集結各研發法人單位技術能量,投入公版智慧機械雲的測試、軟體開發及應用,預計年底將增加至98個,110年開放先期測試廠商加入試營運,111年完成金流後正式商轉。

智慧機械雲成果發表會正式對外公布

▲智慧機械雲成果發表會正式對外公布

標籤:產業新聞
-->